险资:“打新”少了热情 资金配置更求均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险资:“打新”少了热情 资金配置更求均衡
2010年02月11日 11:1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的春节即将来临。由于去年保费收入突破1万亿,手握重金的保险公司的“过年策略”受到了各方关注。

  近期市场上频传保险公司高抛低吸加大波段操作的消息,以往很少动手头股票的保险公司似乎成为了短线操作高手,在大盘的几次波段调整中踏准了点位。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的保险行业分析师以及一些业内的专家。

  “保险公司的操作一般都是顺势而为,其近期的投资策略也和大的走势有关。”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是不可能大进大出地进行操作的。同时,保险公司用于投资的资金是有负债成本的,因此其投资目的也和券商等机构追求绝对收益不同,一般都非常慎重。基本上不会出现仓位高于25%或低于8%这样的状况。

  2009年四季度,尤其是11月开始,大盘指数一直在近10%左右的区间震荡调整,最高到达3361点,最低探至2890点。正是这样的走势使得保险公司开始略微调整了投资的手法。

  “2008年的时候亏损比较严重,因此现在保险公司也开始不再单一做纯粹的长期持有。但做短线还谈不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专家告诉记者。

  记者还从几家保险公司的投资部员工处了解到,近期受新股破发的影响,保险公司的“打新”热情受到了一定打击,而更偏爱前期跌幅较深的板块。

  而在资产配置方面,王小罡告诉本报记者,保险公司在配置其投资的资产时一般都非常均衡,50%-60%会配置在债权、存款等方面。股权类的投资比重并不会很重。而要了解其偏好的具体板块和个股,则需要等年报公布后才。

  另一家券商的研究员则对记者表示,之前保险公司一般比较偏好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板块。但近期也在关注一些比较稳定的热点板块。

  记者翻看几家保险公司半年报,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大盘股确实被收入囊中。但根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的保险公司重仓股,消费类、地产类、食品饮料等当下比较热门的板块或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险资都有涉及。

  除了股权类和债券类投资,王小罡还认为,近期开闸的私募股权和房地产投资,也为险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去处。由于目前加息预期比较明确,债权类投资在将来可能不被看好;而对于股权类投资,保险公司也不可能大范围涉及。

  由此看来,综合配置、均衡各方是险资过年的主要投资策略。(张艺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