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业务有望为A股输血9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业务有望为A股输血900亿
2010年03月22日 07:1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9日,证监会公布了首批6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试点券商名单的公布意味着我国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式启动。有研究机构认为,融资业务在初期将为A股市场输血900亿元。

  国金证券研究员范向鹏乐观预计,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初期,券商用于融资业务的资金规模将占到净资本的30%-50%,据此测算,则第一批券商用于融资的资金规模将达到400-600亿元;考虑到第二批券商很快将获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届时,融资业务的开展将为A股市场输血600-900亿元。

  证监会在宣布首批名单的同时明确指出,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启动后,若运行正常,将分期扩大试点范围。上海某券商高管据此预计,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将很快获批。据悉,除首批获批的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这6家试点券商之外,还有申银万国、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和银河证券等5家券商,正在等待核准其融资融券试点资格。

  投资者若进行融资融券业务,必须用资产进行抵押,在此情况下,范向鹏认为,ETF是融资的首选方式。他表示,利用ETF进行抵押,不仅折算率高达90%,而且杠杆也高达2.8倍,对于进行融资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券商也能通过投资者买入或者申购ETF基金获取佣金。

  范向鹏指出,根据担保比例,可知600-900亿的融资资金将带来350-500亿的ETF份额抵押。事实上,抵押品价值可能远不止于此。他认为,融资融券初期,900亿的融资规模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样就会存在排队效应。如果排队数字在3个,则资金乘数规模将在1200-2000亿;如果考虑股票抵押,则融资资金规模更大。

  范向鹏认为,随着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作为沪深300指数的替代品,市场对沪深300ETF的需求也将大幅增加,ETF基金的间接T%2B0的交易模式,使其成为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的最佳现货替代品,因此其规模也会不断扩大,流动性不断增强。(记者 卢 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