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资金会流入股市吗?业界看法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房资金会流入股市吗?业界看法不一
2010年04月30日 10: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地产新政组合拳的接连出炉,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已经出现了集中抛盘的现象,市场人士纷纷猜测,炒房资金将从楼市撤离后流向股市。有机构甚至计算出具体数字,“资金规模大概在3000亿到4000亿左右”。然而目前大盘的走势并没有迎合这一观点,市场连续下跌,截至昨天,已跌破2900点。那么炒房资金是否会流向股市呢?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对房地产行业有着颇多研究的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向记者表示,有一部分炒房产的资金基于收益率的对比可能选择股市,目前楼市年租金回报率不到3%,而股市中某些行业的回报率在10%-15%,显然资金会向收益率高的投资品种流动。“随着股市的连续下跌,市盈率进一步降低,这意味着日后收益率会增加,市场人气会聚集,一些理性资金必然选择入市。”

  但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文国庆并不同意这一观点,“炒房资金不一定会进股市,这一逻辑本身不成立,如果资金不看好房地产行业,相对应的银行、地产、钢铁板块也同样不被看好,这三大板块占目前A股市场市值的一半,凭什么认为股市就会涨?”

  “我认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出现通胀,负利率消失后,这些炒房资金可能会选择放在银行中储蓄。”文国庆强调。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也表示,“楼市资金进股市,至少短期看是没戏的。”他分析,一是楼市资金并没有对楼市彻底丧失信心,很多认为是短期调整,因此他们即使不投资楼市也处于等待新机会阶段;二是股市没有赚钱效应,而且楼市和股市在收益和风险属性上还是有差异的,所以能同时认同两个市场的资金是少数。

  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却认为,股市楼市有“跷跷板”效应,目前楼市调控,一些出逃资金会选择股市、债市、黄金、艺术品、实体投资、银行存款。从资金属性来说,很难愿意投资存款、债市这些稳定的低风险品种,实体经济目前看并不明朗,也不是首选。

  “虽然目前楼市调整初期,资金短期内还很难流进股市,但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步流入股市。毕竟楼市调控不是短期行为,会是一个相对长的周期,国家已经将地产作为支柱行业的定位作出了一些微调,这种持续的调控,必然造成资金外流。未来股指出现明显调整后,必然会吸引楼市资金流入。”胡晓辉表示。

  投资故事

  卖房炒股记:“赔了房子又被套”

  “去年底的时候房价已经涨得很猛了,我心想先卖了,等跌下去,我再买回来。”这是张阿姨打的“小算盘”,结果,出乎张阿姨的意料,房价今年继续往上蹿。

  “没几个月已经涨了几十万了,够我大半辈子的收入了。”张阿姨心里很不平衡,失眠数夜。“我经高人指点,进入了股市,高人说,房子多贵,地产股多便宜,买房地产股。听了高人的指点,我立马去营业部开了户,买了一只地产龙头股。”张阿姨回忆。

  然而买了地产股之后,张阿姨并没有看到预期的收益,反而是接连的下跌,“到现在已经跌掉了三成多,亏了几十万了,现在房子也没了,股票也被套住了,到处找专家帮忙推荐个牛股,好把亏损的钱挣回来。”“但他们一说让我割肉,我就舍不得,现在老伴还不知道我拿钱炒股呢。”张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像张阿姨这样卖了房子进股市的股民虽然不多,但也并非个案。一家券商营业部的分析师透露,最近确实有不少这样的新股民入市,主要是手里的卖房款,钱比较多,不知道如何打理,索性进入股市谋点收益。(吴琳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