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昨日暴跌创一年来新低 后市或恢复性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指昨日暴跌创一年来新低 后市或恢复性上涨
2010年05月18日 0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跌5.07%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地产、金融板块领跌

  昨日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内外交困之下的A股大跌,沪指重挫136.70点,跌幅达到5.07%,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则跌破万点大关,收报9731.72点,跌幅为5.79%。上投摩根等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国内地产调控未结束,而国外欧洲主权债务余波未了,美元升值大宗商品大跌,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也导致国内投资者信心缺失。

  地产股领跌大盘

  沪指昨日收盘于2559.93点,收盘创一年多以来新低。

  在昨日开盘之前,政府提出“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并被媒体广泛报道。此外,市场有传言称,如果现有措施无法达到效果,相关部门将酝酿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

  股市对此的反应明显,从昨日的盘面来看,地产股、采掘、金融保险仍然是跌幅领先的板块。从交易所指数看,金融保险指数跌幅达到7.81%,采掘业指数跌 7.14%,房地产指数跌7.12%。

  如果拉长时间看,从最近一轮下跌开始,地产股的跌势惨不忍睹。新黄浦最近20个交易日跌幅达到41.45%,列同期跌幅榜第五,格力地产同期跌幅40.65%,大型公司中,保利、招商、中粮地产等跌幅也都超过或接近30%,万科A是表现最佳的地产公司之一,其同期累计跌幅也达到23.45%。

  同期沪指跌幅为18.2%。

  有观点认为,地产的跌势也许并未停止。一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指出,“调控的最终结果指向价量齐跌,一旦盈利预期向下调整,能不能给予现在的估值还很难说。”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锋则认为,本轮下跌并非没有预兆。频繁公布的房产紧缩新政、CPI上升引发的紧缩预期是调整诱因,而地产泡沫风险积聚对金融股、上游钢铁行业的拖累,市场赖以稳定的估值支撑趋于弱化,则是此次市场信心消减的主要原因。

  预期明朗需时间

  在另一些品种的下跌上,A股的外部忧虑显现无遗。

  在资源类品种上,煤炭股昨日大跌;有色金属中,铜、铝等大宗金属生产商股价亦表现低迷,江西铜业跌6.26%,中铝跌5.57%。

  从国际市场上看,上投摩根基金的研究员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导致美元升值加速,大宗商品暴跌,进而投资者担忧影响美国的经济复苏。后市需等待对于欧债以及海外经济建立确定性预期,通胀及加息预期的进一步明朗化。

  国泰基金人士认为,如果地产价格迅速回落到合适的位置,或者通胀被遏制得到确认,或者美国经济出了问题,而导致国内放宽调控,才有可能出现趋势性的上涨。“但目前来看都不具备,或者不成熟,”他说,可能还要等待较长时间。

  - 探因

  “内忧外患加速股指寻底”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认为,内忧外患等因素加速了股指的寻底步伐,A股市场在近乎毫无抵抗的情况下昨日全线走低。房地产后续政策仍是扰动市场的最主要因素,“新国十条”实施一个月,部分城市房价有松动迹象,但效果仍不明显,预计各地方政府将陆续出台抑制房地产调控具体细则。

  该人士表示,4月份工业增加值以及进口数据的回落,印证着内需减弱的事实,国内经济必然是从过热区间向中性区间靠拢。近期监管层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整顿、地产调控对上下游行业的传导等负面因素,使得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速以及企业盈利的预期进行向下修正,因此A股市场的整体逻辑是中性偏空的。目前国内的政策面并不明朗,再加上欧洲债务危机尚未稳定和投资者负面情绪的作用下,短期市场还将维持弱势格局,投资者要尽量规避政策压制的行业。 

  本报记者 赵侠

  - 后市

  “后市或恢复性上涨”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分析说,总体来看,房产调控政策、收紧流动性等多种因素导致了股市下跌。后市主要看基本面情况,如果消息面平静的话,股市可能会出现恢复性上涨行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A股市场昨日的暴跌主要与四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境外市场走弱;二是投资者担忧房地产政策调控力度加大;三是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与现货市场互相牵引;四是市场资金面失衡,此前发新股、再融资等抽离资金的速度较快,但资金进入的速度较慢。

  “后市能否止跌也要看这四方面的情况。首先需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成交量放大、房价稳定,这是重要的风向标。其次在暴跌后,监管层要推出稳定市场的措施。另外A股前期的下跌与境外市场有关,外盘稳定才能促使A股走稳。”李大霄说。

  本报记者 赵侠

  - 周边

  A股领跌亚太股市

  昨日,A股两市跌幅均超5%。同日,亚太股市全线重挫,日股、港股、台股、韩股跌幅均超2%。

  香港恒生指数昨日跌430.23点,报19715.20点,跌幅2.14%。

  台北股市昨日低开低走,未能守住7600点,加权股价指数收盘下跌173.41点,报7598.72点,跌幅2.23%。

  日经225指数昨日跌2.17%,收盘报10235.76点,下跌226.75点,创今年3月5日以来的新低。

  韩国KOSPI指数昨日收盘报1651.51点,下跌44.12点,跌幅达2.6%。(记者吴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