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恐慌”升温 亚太股市集体跳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债恐慌”升温 亚太股市集体跳水
2010年05月18日 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亚太股市依旧未摆脱欧债危机带来的阴影,主要股指全线暴跌。此外,跟踪亚太地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亦显示,亚太地区投资者正逐渐对欧元区的经济前景丧失信心。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在欧元区“感冒”,亚太股市也“打喷嚏”的现象背后,是投资者对欧洲地区需求的担忧升级。

  亚太投资者信心减弱

  17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下跌,主要股指跌幅在0.64%至3.12%间不等。

  随着股市暴跌的,还有亚太地区投资者的信心。据海外媒体17日报道称,一项跟踪亚太地区债信状况的信用违约掉期(CDS)指数,与一项西欧CDS指数间的数值差在上周迅速收窄至6.5个基点,而过去六个月来,该数值差平均为29.7个基点。CDS的价格通常与投资者对标的资产的违约预期成正比。

  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出亚太地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已经快要赶上欧洲地区的投资者。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信用策略师维克多·约尔特对此指出,“这反映出市场当前对欧洲债务危机蔓延至亚洲的忧虑。最终的结果将取决于欧洲政府能否抓紧时间,应对财政问题。”

  据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的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2周出现资金净流出,除日本外的亚洲基金创一年来最大流出量。

  欧洲需求前景堪忧

  就在亚太股市出现大跌的前一交易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5%,泛欧绩优指标指数也重挫逾3%。

  证券经纪商Shaw驻悉尼的交易部门负责人杰米·斯皮特里表示,美国和欧洲股市下跌后亚洲股市如预期那样走软;尽管欧元区救助机制已经出台,但这并不能消除欧债危机或拖累该地区巨大经济面的担忧。

  莫尼塔投资高级分析师杨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亚洲地区经济体都存在一种担忧,那就是欧债危机或导致欧洲需求减少,这将会对亚洲经济体的外需造成一定影响,因为大部分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都高度依赖出口。

  仍需关注两大焦点

  为了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盟和国际币基金组织(IMF)在本月10日联手推出了庞大的救助机制。有经济学家指出,这项救助机制足以支应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及西班牙的债务,至少今年有望有助对抗欧洲危机。

  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中央银行官员目前已表示,对欧元区而言,这项耗资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只能拖延时间,不能根治债务危机。

  三菱UFJ东京首席经济师内田和人认为,仍存在10%的几率可能再度爆发金融危机,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及意大利的信评可能会被降至接近垃圾级,损失蔓延至德国、法国及英国的银行。他同时指出,欧洲经济会萎缩多达5%,未来两至三年,全球经济会陷于负增长。

  杨帆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欧洲的救助计划看起来不是特别有效,但短期内欧元区还没有走到分崩离析的地步。他表示,市场后期走势需要聚焦以下两个问题:其一,西班牙这些国家的赤字削减计划能不能进行下去,会不会遇到像希腊一样的罢工或者国内力量的阻碍;其二,德国和法国会不会按照承诺拿出钱来给希腊援助。(记者 王宙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