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 “熊出没 请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暴跌 “熊出没 请注意!”
2010年05月18日 09:3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月以来的第5根长阴线,让投资者彻底绝望。3100点、3000点、2900点、2800点、2700点、2600点……当沪市大盘的6个整数关口接连失守后,投资人已不敢再谈论手中的股票。“熊出没,请注意!”昨天,一位职业股民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脑袋里只剩下上述这6个字了。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昨天,沪综指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5.07%,这同时也是去年8月31日以来的市场最大跌幅。沪市大盘重挫136.7点,击穿了这一个月来的第6个整数关口——2600点,收于2559.93点。而深成指则无奈地失守万点关口,仅收于9731.72点,暴跌598.42点,跌幅达到5.79%。

  昨天的A股市场只能用4个字来形容:“空头肆虐!”市场上的杀跌能量一浪高过一浪,空头席卷了沪深所有板块。券商、期货、地产等所有权重股集中的板块,昨天成为空头力量的主战场;而一度抗跌的百元股,午后在中国平安(601318)等权重股的打击下,也开始了深幅下跌之路。此外,早盘曾一度逆势走强的黄金股,最终也独木难支,毅然调头向下。截至收盘,两市超过1700只个股普跌,仅33只飘红。

  4月16日以来,A股始终被“暴跌”所困扰。在沪深两市的K线图上,几乎每周都会出现一根长长的阴线。昨天,在暴跌过后,投资者账户市值再度缩水。至收盘,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仅为20.315万亿元,与4月15日相比,市值缩水4.79万亿,以目前1.43亿A股账户估算,这一个月来,每位股民平均亏损高达3.34万元。

  暴跌!怪谁?

  这一个月来,A股市场下跌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即使在熊市中也极为少见。暴跌过后,投资者一边在抚慰伤口,同时也在无助地寻找下跌的理由。而股指期货的推出,直接成为众矢之的。

  学者:助涨助跌作用太明显

  学者郎咸平在一次访谈节目中曾犀利地指出:“你千万不要认为有了股指期货之后可以对冲风险,股民会赚更多的钱,那是不可能的!”

  财经评论家水皮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从4月16日到5月14日,一共19个交易日,指数的涨跌方向和期指是一样的。上证指数跌560点,跌幅17.69%;主力合约总计下跌706点,跌幅近20.24%。5月11日,上证跌幅1.9%,但期指跌幅居然达到3.99%。当天,水皮在微博上称,股指期货已经成为A股下跌的罪魁祸首,助跌或领跌的作用表现得淋漓尽致。

  股民:都是股指期货惹的祸

  由于介入门槛高达50万元以上,很多中小散户对股指期货只能“景仰”。“要是有百万资金,我也进场下一空单,这一个月做空也太容易了!”股民张先生表示,这一个月来,股指期货特“欺负”人,散户没办法参与,它就使劲做空。股指期货不出来,市场一定没这么大的跌幅。有网友发帖指出,“股指的接连大跌,都是股指期货惹的祸,做空机制把股市推向了深渊。”

  基金:宏观调控引发市场恐慌

  在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锋看来,本轮下跌并非没有预兆。频繁公布的房产紧缩新政、CPI上升引发的紧缩预期是调整的诱因;而地产泡沫风险积聚对金融股、上游钢铁行业的拖累,市场赖以稳定的估值支撑趋于弱化,则是此次市场信心消减的主要原因。

  上投摩根基金昨天则表示,近期市场弱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地产政策调控还没有完全结束;二是再融资压力依然很大;三是国内通胀预期上升,对经济增速的担忧在加重。国外因素则是大跌的导火索。

  中欧基金研究部总监林钟斌表示,近期市场大跌主要源自超预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所引发的恐慌,政策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观望气氛较浓。随着本轮下跌,A股市场尤其是权重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晨报记者 王洁

  -相关新闻

  期指投资者:

  没想到跌这么多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昨天一开盘,主力合约IF1005低开20点,准主力合约IF1006低开40点,随后在现货市场的带动下上演“自由落体”。截至收盘,上述两合约分别暴跌142.20点和163.20点,而远期合约IF1012更是以下跌208.60点报收,上周多头的成果被洗劫一空。

  “也许是市场的误判造成今天出现让人不能理解的暴跌,也许是因为市场太脆弱了。”期指投资者冯先生表示,“我判断出今天市场会下跌,但没想到会跌这么多,以为市场会出现反弹,冲动之下我在中午开盘后放了一手多单,让我损失了近2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