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过会率骤降 信息技术业成“重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过会率骤降 信息技术业成“重灾区”
2010年05月19日 10: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证监会17日公告,创业板“掉队阵营”中又新添上海天玑科技、深圳市脉山龙信息技术两家公司。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发审委共计审核55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12家被否,通过率为78.2%。值得注意的是,12家“折戟”公司中,信息技术业包揽8家,成为“重灾区”。

  今年以来,创业板发审委依旧保持紧凑的审核节奏。据统计,截至5月17日,创业板发审委共召开28次工作会议,审核55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12家被否,通过率为78.18%,另有1家因相关事项需进一步落实而临时取消审核。而在2009“创业板元年”,创业板发审委共召开40次会议,审核74家企业IPO申请,其中59家过关,通过率为79.73%。

  这意味着,截至目前,今年的创业板IPO通过率已低于去年。进一步细察可见,以3月26日为分水岭,今年的创业板审核可界分为两个阶段。年初至3月26日,创业板发审委共审核28家公司的IPO申请,仅2家遭否,通过率约93%。之后至5月17日,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的27家公司中,铩羽的公司为10家,通过率仅63%,对比鲜明。

  从种种迹象看,创业板通过率骤降事出有因。3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重申创业板并非“小小板”,强调企业的创新能力,并明确了保荐机构应重点推荐和审慎推荐的领域。紧接着,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召开,监管层就创业板的定位、发审要求、相关法规的执行口径等作出全面总结和要求,重点阐述了判断企业成长性的15个要点。

  在审核趋严的大背景下,一些优势并不突出的公司闯关失利在情理之中。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遭否的12家公司,分属节能环保、新材料、医疗器械、仪器仪表、信息技术等行业,其中信息技术是“重灾区”,独揽8席。这些轻资产公司的共同特征是,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小、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此外,8家公司的规模都不大,发行前总股本多在4000万股以下,最小的侏罗纪软件仅2400万股,导致其净利润增幅虽然较快,但绝对数值都不大。如2009年度,脉山龙的净利润为1694万元,正方软件为2443万元、先临三维为2308万元。

  另一衍生的问题是,由于规模较小、身处细分行业,这些公司对单一市场、大客户形成明显依赖。如正方科技利润均来源于高校管理软件市场,存在依赖单一市场的风险;方直科技主要提供中小学英语教学同步教育服务,存在学科单一的风险;侏罗纪报告期内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超过98%。

  当然,前述轻资产公司IPO闯关未果,很可能存在其他原因,但规模不济导致竞争力不显著,恐怕也是一大软肋。在日前的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上,轻资产模式的风险问题也被监管部门重点提及。由是分析,监管部门对轻资产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成长性或许会重点关注。记者 吴正懿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