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满月” 引发争议已然沸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满月” 引发争议已然沸腾
2010年05月21日 13:57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满月”,由其所引发的争议已然沸腾。然而,股指期货出炉后股市毕竟是大跌了,而且是罕见的暴跌,现货市场投资者亏损累累,或者深套。

  盛宴

  空头的提款机

  有机构统计,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短短一个月时间,沪深两市蒸发市值已超过3.64万亿元,对应的是平均每个股票账户高达2.5万元的账面亏损(最新A股账户数为1.43亿户)。

  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股市下跌不再是市场参与者的全盘皆输,那些在期指市场中坚定做空的炒家们,正在享受这场股市暴跌所带来的盛宴。

  “这样的单边行情是最受欢迎的,有时候你真的可以把市场当做一台提款机。”5月19日,一位在期指市场已赚得盆满钵满的期指炒家,气定神闲地向记者“炫耀”。

  其实在这个市场,只要有大行情的产生,你就可以听到一个个暴富的神话。

  5月初,一位在上海颇有名气的期指套利私募曾告诉记者,4月19日,也就是股指期货上市几天后、上证指数暴挫180点的当日,他的一位深圳朋友以1500万元资金杀进期指市场做空,到平仓后盈利竟然已达900多万元。“到现在,他应该翻番都不止,要知道,他总的资金量在3000万元左右。”

  “不仅仅是拥有大资金的私募,即使是只有数十万元的‘小散’,也在享受着做空的喜悦。”该人士表示。

  记者认识一位特地从山东赶到上海进行股指期货交易的投机人士,他告诉记者,他的资金量仅够买两手合约(约40万元左右),但只要一有大的行情,就全仓杀入,然后在收盘前平仓。

  而上述个人投机者向记者表示,自从做了股指期货,自己已不再愿意重回商品期货市场进行投机,股指期货比商品有意思多了。

  发现

  T+0与T+1的玄机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对股指期货的口诛笔伐不绝于耳,一场针对股指期货究竟是稳定市场还是加剧市场波动的争论一直持续着。

  “公平地说,股指期货和大盘下跌还是有一定关系的,或多或少助跌了股市,但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基本面因素,不能全怪股指期货。”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工程师王士明对此表示。

  然而,即便如此,散户还是很“愤怒”,一位股民在网上发帖道:“股指期货的T+0与股票市场的T+1是格格不入的,在股指期货上,大家做T+0交易,做多做空都可以赚钱,灵活性与操作上远远比主板和标的股来得简单与方便,散户根本来不及跟上。”

  而在此前,也有专业机构研究发现,股指期货确实具有引领市场的功能。中信建投证券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期货市场价格单向领先沪深300指数约2分钟。”

  更让股市散户感到“不公平”的是,由于中金所给予了严格的准入门槛,普通股民根本无法参与。“他们能做T+0,我们却只能做T+1,太被动了。”一名散户抱怨道。他建议,要么股指期货也为T+1,或者让A股T+0交易。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股指期货进行T+1并非不妥当,“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如果第二天才能平仓的话,遇上系统性风险将损失惨重。除非大幅度提高保证金比率,但是这会降低资金的流转效率。”银河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陈扬龙认为。

  观点

  股市被边缘化?

  “我们虽然具有股指期货IB业务资格,但是介绍客户开股指期货账户并不积极,主要担心资金会从股市上分流,而且炒期货亏钱了怎么办?”一位券商营业部经理曾向记者透露。

  然而中信建投证券却认为,所谓的“交易转移效应”并不明显。

  事实上,伴随着股指期货交易日趋活跃,以及期现市场上出现较大价差,套利交易层出不穷,由于股票市场是T+1而期货市场实施的是T+0,为了保证二者在时间上的对称,市场主体选择了T+0交易模式的ETF基金以复制现货资产,从而导致上证180ETF成交量创下天量。

  而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ETF基金的活跃并不会将股市边缘化,相反能刺激股票市场的活跃度。

  “套利者套利通过ETF基金,该ETF基金在一级市场是通过一揽子股票以申购赎回的方式来建立或者了结现货头寸,只要有人不断申购,ETF就得不断地去买组合股票。”该基金人士表示,ETF交易活跃,不仅不会将股市边缘化,相反还会促进相应股票的交易活跃度。 (综合)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