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交割日“波澜不惊” 期指市场仍需呵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个交割日“波澜不惊” 期指市场仍需呵护
2010年05月21日 17:06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1日,在投资者广泛关注中,沪深300股指期货“波澜不惊”地完成其首个IF005合约到期交割。

  当日股指、期指均低开高走,截至下午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08%和2.65%,从市场运行看,现货与期货市场较为平稳,并未出现急剧放量或是波动明显加剧迹象。业内人士指出,当日市场波动主要是受隔夜欧美股市重挫影响,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并未明显显现。

  首个交割日“波澜不惊”

  21日,股指、期指均低开高走,截至下午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08%和2.65%,与此同时,除5月合约到期交割外,股指期货其他三种合约也全线上涨,其中,9月合约12月合约涨幅超过2%。

  不过,当日市场开盘上证指数即破2500点,跌幅一度超过2%。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波动主要是受到隔夜欧美股市大幅下挫影响,并非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显现。隔夜,欧美股市全线重挫,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均创下三个月来最低收盘点位。

  所谓“到期日效应”是指股指期货临近合约到期日时,现货股票市场会出现股价剧烈波动和成交量明显放大、甚至价格反转的异常现象。一般来说,“到期日效应”最显著两个特征是现货市场成交量显著放大和波动性短时增加。

  事实上,从当日市场运行情况看,业界此前担忧的“到期日效应”并未明显显现。

  交易数据显示,5月合约指数全天基本围绕沪深300指数运行;从成交量上看,5月合约在连续数日急剧萎缩后保持极低水平,全天共成交不足4000手,成交最为活跃的6月合约成交30.7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长约4.8%,现货方面,沪市、深市成交892.7亿元和691.7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增长约21%和17%,成交放量现象并不明显。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现货与期货市场在当日沪深300指数最后两个小时运行中也一直十分平稳,并未出现突然放量或是波动明显加剧迹象,而此前曾有业界人士预计如果市场出现异动,最可能的就是出现在收市前最后两个小时。

  多因素致“到期日效应”不明显

  “‘到期日效应’低于预期,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以平均价格作为交割结算价。”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表示,根据规则,中金所将以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算术平均价进行交割结算,在这种交割制度下,“到期日效应”比较有限。

  另一方面,股指期货市场暂时还是以套利和投机头寸影响为主。持续跟踪研究股指期货市场的广发证券研究员罗军表示,市场持仓力量已提前平仓,交割日5月合约的持仓量仅剩下数百手,投机力量没有实力也没有动力去操控市场。

  资深投资者陈木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从本周二开始平仓转战6月合约,“股指期货逐渐贴水于沪深300指数,基本已没有套利空间。”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中金所日前对涉嫌违规的客户杨某采取限制开仓两周措施,这是其首度限制涉嫌违规客户开仓。

  “当前监管机构无论对于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监控都十分严格,也对部分企图操纵市场的投机力量形成威慑。”何一峰说。

  此外,“交易成本也是影响因素之一。”长城伟业期货广州公司首席风险官张磊说,根据规定,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为万分之零点五,交割日当天为万分之一,投资者如果提前了结持仓,能有效节省交易成本,这也促使不少投资者提前迁仓,进一步减弱“到期日效应”。

  期指与股市下跌有何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有关“到期日效应”的讨论也再度引发市场各方对股指期货与股市下跌关系的密切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具有领先示范作用,长期以来被压抑的空头热情在政策利空催化下被放大,并导致现货市场大幅杀跌。一家券商的定量研究指出,在本轮大盘指数下跌中,股指期货“贡献”不小。

  更多的业内人士则是倾向于认为,市场下跌,股指期货并非“罪魁”。

  海通证券研究显示,股市价格波动率在股指期货上市后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雍志强认为,市场运行主要取决于上市前后的市场环境和基本面情况,股指期货上市一定会引发股市剧烈波动的观点缺乏根据。

  中金所研发总监张晓刚日前也指出,股指期货退出为市场带来双向机制,有利于市场内在稳定,并不会影响整体市场走势。

  罗军也分析认为,本周一大盘出现本轮调整以来最大跌幅,主要还是市场内在因素在起作用,与股指期货关联不大。

  张晓刚进一步表示,从海外市场经验看,股指期货对市场能起到相当的正面作用。“市场有一个发展过程,不能仅在一个月的时间中看到某个局面就匆忙得出结论,评判市场需要时间,匆忙下结论不是很严肃”。

  “呵护心态”看期指

  对于在“单边市”中摸爬滚打20年的中国股民而言,股指期货是一个全新而陌生的概念。或许正因为如此,股指期货难免被“误读”。

  从理论和海外市场实践来看,作为一种交易手段和避险工具,股指期货对股票现货市场影响偏中性,良性运行后市场并不会非理性的上涨或者下跌。诸多业内人士也呼吁,不要因为需要为股市下跌寻找逻辑原因或者情绪宣泄的出口,就将矛头指向股指期货。

  “整个市场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功能发挥也是有一个逐步的过程。希望社会各界能给股指期货一个健康发展环境,逐步发挥它的功能。”张晓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所日前受理并批准首批套期保值编码以及相应套保额度,股指期货正式进入“机构时代”,随着股指期货持仓量大量增加,日内交易比例减少,期指走势也将更为稳健。

  这也给监管机构提出很高要求。“如果监管恰到好处,股指期货有助于促进市场更加有效,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如果监管不到位,则股指期货仍有可能成为投机力量的帮凶,成为加剧市场波动的工具。”何一峰说。(记者王凯蕾、华晔迪)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