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公告揭示渤海水污染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公告揭示渤海水污染问题
2009年05月22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赵建华)周五发布的一份审计公告提醒说,渤海地区的水污染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环渤海的天津、大连等十三个市,“十五”期间计划建设八十六座污水处理厂,截至二00七年底,二十三座污水处理厂尚未开工;“十一五”期间计划建设的一百四十六座污水处理厂,有七十一座没有开工。

  审计公告称,部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工业和生活污染还比较突出。对一些小型企业的污染监控难以实现,水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海域使用管理粗放等问题突出。

  审计抽查的十座垃圾处理场,有六座将收集的六十二万吨垃圾简易填埋或露天堆放;二00七年,十三个市正常生产的一百八十户国家重点监控废水排放企业中,有四十一户废水超标排放,大都是石油化工、造纸和印染等污染物排放大户。一些县乡企业污染依然十分严重。

  以上数据,都来自审计署对环渤海地区二00六到二00七年水污染防治情况的审计调查报告。此次审计中,官方重点调查了天津、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唐山、秦皇岛、沧州、滨州、东营、潍坊和烟台十三个市。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十三个市少征排污费和污水处理费五亿七千多万元,其中超过半数是被违规减免的;五亿三千万元专项资金被挪用,主要用于补充环保部门经费和污水处理费代收企业的生产经营。

  与此同时,十三个市收取的三亿四千四百万元的海域使用金中,大都返还了用海者,仅有五千一百多万元用于了海域保护和管理。

  审计公告还提醒说,渤海海域规模越来越大的围填海活动,改变了海岸生态环境,加剧了海洋环境污染,影响了重要渔业资源。

  进入本世纪,相继有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沧州渤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区域开发正在大规模推进。一位审计署的黄姓官员指出,大规模的区域开发将对渤海海洋环境带来较大压力,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