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生物能源前景看好 业内:上升空间巨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发展生物能源前景看好 业内:上升空间巨大
2009年06月20日 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六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发展生物能源前景看好

  中新社记者 吴兆飞

  十九日,生物能源发展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岳国君介绍,二00六年在广西承建了中国内地第一套非粮燃料乙醇——二十万吨木薯乙醇装置以后,目前该集团正在进一步工艺优化改造,为万吨级装置的建设做着准备。

  按照中国出台的相关规划,二0一0年中国生物质发电将达到五百五十万千瓦,到二0二0年将上涨到三千万千瓦。而生物燃料乙醇的这两个数字则分别是二百万吨和一千万吨。

  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士团认为,这些数字表明,以木薯、甘薯、甜高梁、菊芋等作物为原料的生物能源,在中国前景看好。

  事实上,面对持续震荡的世界能源市场,发展生物燃料早已成为世界各能源消费大国缓解“能源危机”的重要措施。沈士团介绍,美国在布什政府期间投入一百二十亿美元用于“替代能源”研究,其重点就是生物燃料乙醇。巴西已有近百家燃料乙醇企业,并在不断吸引新的投资。

  同为能源消费和进口大国的中国,在生物能源发展方面起步较晚,在此前还一度存有争议。争议主要集中在是否会引起粮价波动并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安全。不过随着本月中国国务院《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出台,为生物能源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中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秦世平表示,中国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中国将主要利用荒山荒地,以甜高梁、薯类、小桐子、黄连木等非粮食物作为原料,来推动生物能源产业的发展。

  中国的能源作物种类多、分布广泛,这些都给生物能源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农业部专家田宜水介绍,以甘薯为例,中国广西、四川、重庆等地都有大量种植。中国甘薯产量占世界的百分之八十六,甘薯加工业却发展缓慢。如果将三成甘薯用于生产燃料乙醇,便可形成四百五十万吨的产能。

  据悉,到二0二0年,中国生物燃料消费将占到全部交通运输燃料消费的百分之十五。沈士团认为,这给中国的生物能源企业提供了巨大的上升空间。(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