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架致力于昼夜飞行的太阳能飞机问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首架致力于昼夜飞行的太阳能飞机问世
2009年06月26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6日电 伯特兰•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和安德烈•博尔施伯格(AndréBorschberg)今日(6月26日)在瑞士苏黎世周边的杜本多夫机场宣布,Solar Impulse阳光动力HB-SIA——全球第一架致力于昼夜飞行的飞机亮相,将在无燃料无污染的状况下飞行。

  此次飞机原型亮相迎来了800多位嘉宾,包括200多位国际媒体,一众贵宾也参与其中,包括摩纳哥王子亚伯特二世、瑞士能源与环境部部长,来自苏威(Solvay)公司、欧米茄(Omega)公司、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首席执行官,以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

  本次新闻发布会同时也通过互联网进行现场直播,全球媒体也同步观看此次盛会。而在中国的北京,60多家媒体齐聚一堂,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他们希望2012年进行环球飞行的时候,可以经停中国,并欢迎中国的企业参加到项目中。

  一架革命性的飞机

  伯特兰和安德烈首先回顾了这个项目的历史进程,该项目始于2003年开始。70人的小组经过6年的紧张工作、计算、模拟和测试,在今天终于完成了这一架史无前例的飞机:翼展与波音747-400机型的翼展相当,而重量却仅相当于一架普通家庭用车的重量(1,600公斤),如此大的飞机却那么轻。此外,在机翼表面装有超过12,000块的太阳能电池板,为飞机的四台发动机提供可再生能源,每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马力。在白天,锂聚合电池(重达400公斤)将会收集能量,在夜间释放能量驱动飞机飞行。

  HB-SIA是阳光动力项目的第一架飞机原机。它的任务是论证利用太阳能进行一个完整的昼夜36小时飞行的可行性。经过一些微调后,该架飞机将会在今年年底前进行首次试飞,首先会在杜本多夫机场进行地面测试(苏黎世),然后在帕耶纳空军基地(沃州)进行第一次试飞。第一次完整的夜间飞行将于2010年启航,并跨越整个瑞士。

  从HB-SIA试航所收集的信息和数据结果将会用于HB-SIB的建造,HB-SIB将在2012年进行五个阶段的飞行,每个阶段将持续数天。

  象征意义和里程碑

  在化石燃料主宰的世界,人们正急迫地寻找一种持久的解决方案。基于此,阳光动力项目致力于挖掘可再生资源的潜力,期望推动它们的广泛应用。同时它也代表着能源节省的意义,可通过使用目前市场上的技术来实现这一目标。开拓进取的精神在20世纪已经成功地使人类征服地球和登上太空,而到了21世纪的今天,开拓精神也可以让人们创造梦想、希望和激情,去寻找替代石油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依靠减少人口的流动和个人舒适来达到目标。

  针对许多爱好者的要求,阳光动力今日宣布专门为爱好者设计的参与计划,使他们可以支持这个项目的理念。项目支持者可在www.solarimpulse.com上报名,可以订阅接收实时新闻、认领机翼的太阳能电池板、预约参观阳光动力基地,甚至是在飞机机身上刻名。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