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交砍经济“半壁江山”近20亿GDP呵护汾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古交砍经济“半壁江山”近20亿GDP呵护汾河
2009年08月01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古交8月1日电(任丽娜)“古交市强制抑‘黑’促‘绿’,关停取缔23家焦、铁等污企,直接影响GDP近20亿元,相当于砍掉古交经济的‘半壁江山’,确保了汾河流域古交段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山西省古交市委书记郭建发对“生态汾河”新闻采访团成员表示。

  山西古交,因煤而生,污染严重,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煤炭使这里成为山西最富裕的县级市。但途径古交的汾河却是山西省城太原人民的饮用水源地,可想而知,汾河古交段的出口水质一定要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的安全。

  据了解,古交市代市长韩良会截至今日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星期,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研究汾河治理,作出的第一个决策就是拿出300万元专款,用于汾河沿岸取缔企业的地貌恢复和绿化工程。

  近年,山西“不要污染的GDP”的口号越来越响亮,古交市也表现出了“壮士断臂”的勇气,关停取缔了海天云等10个焦化企业、5座炼铁企业、8座200立方米以下的炼铁高炉,直接影响GDP近20亿元,影响财政收入4.2亿元,相当于砍掉古交经济的‘半壁江山’,污染治理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当地官员介绍,仅2008年就取缔土小企业达104个,对汾河保护区范围内的14家焦化、洗煤厂等污企进行了彻底关闭,确保了汾河流域古交段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从2007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环境治理资金13亿元,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生态汾河”新闻采访活动,由山西省环保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等省直14个部门共同发起组织,以“再造汾河碧水清流、推动山西科学发展”为主题,对汾河沿线的忻州、太原、吕梁、晋中、临汾、运城等市、县进行采访。(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