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客专自主创新成就斐然 成为节能减排标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客专自主创新成就斐然 成为节能减排标兵
2009年12月26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2月26日电 (徐金波 刘强)跨长江、越湘江、穿南岭、衔珠江,贯穿中国中南部的高速铁路大通道——武广客运专线,26日在千里武广间实现了直达“当日还”,这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高速铁路还成为节能减排的“标兵”。

  据介绍,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从长江到珠江、从华中到华南,跨过江河天堑、穿过崇山峻岭、越过城市乡村,沿途溶洞、暗河密布,地质情况非常复杂。中国铁路建设者不断技术创新,在工程施工、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一系列领域,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成为中国高速铁路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装备制造的又一个奇迹,取得了大批技术创新成果。

  ——线路基础方面,全线铺设了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技术水平达到毫米级控制,轨道的铺设精度达到1毫米,路基沉降不超过15毫米,具有结构稳定、使用免维修、寿命长等特点;运用了世界先进的百米定尺钢轨连续焊接工艺,用100米长的钢轨焊接成500米长,放眼望去全线如同一根钢轨,消除了传统列车运行的“咯噔”声,保证了线路的高平顺性,提高了旅客乘坐的舒适度;线路还安装了700多公里长的融雪装置,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时将自动启动,融化冰雪,这是国内第一次设计使用此种装置;全线桥梁主要采用跨度32米、重900吨的整孔箱梁架设,充分满足了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和旅客乘坐舒适性的要求。

  ——通信信号方面,全线采用GSM—R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实现了移动话音通信和无线数据传输;采用CTC运输调度指挥系统,对全线运行的列车进行集中调度和控制;以中国铁路无绝缘轨道电路、CTCS—2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为基础,同时集成国外高速铁路先进成熟技术,形成了CTCS—3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能够满足本线列车最高时速350公里、最小追踪间隔3分钟的运行要求,并具备满足既有线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跨线运行的需要。

  ——高速列车方面,采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该车型系统创新了大断面宽车体、高速轮轨、高速受流、高速制动、人机界面等关键技术,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技术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牵引功率达到8800千瓦,具有强劲的启动加速和持续高速运行的能力。作为世界上第一条长大客运专线,武广高铁高速动车组实现了三大突破:短跑变成了长跑,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并维持持续运行1小时以上;平地跑变成了“跨栏”跑,穿越了高山河流等复杂地质,跨越了占到线路总长的667%的桥梁隧道;单车跑变双车跑,采用两列重联运行方式,好比一前一后的两个人手牵手以同样的速度向前飞奔。12月9日,武广高铁在两车“重联”的制式下,跑出了时速3942公里,创造了世界第一运营速度。

  ——在车站建造方面,按照“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的原则,武广高铁沿线车站的建设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广州南站设计造型独特,解决了建筑形式与结构受力巧妙结合的问题,给旅客提供了宽敞、明亮、完美的空间;新武汉站功能完善,设备先进,最大跨度达到116米,在空中跨过20条轨道,令人震撼。

  ——在旅客服务系统方面,由中国自主研发、涵盖了自动售票、自动检票、发布客运服务信息、广播、导向、查询、求助等功能的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系统将投入使用。这一系统实现了铁路客运业务的集中管理、系统融合、信息共享、联合操控和应急联动,将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及时、方便的服务。

  在综合交通体系中,铁路具有低排放、大运量的优势,武广高铁高速列车采用电力驱动,人均能耗很少,只相当于航空的四十分之一,汽车的五分之一,基本上没有碳排放,是一种清洁能源的交通方式。 武广高铁在设计、建设、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贯彻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创造了科技减排、低碳环保的典范。全线大量采用了“以桥代路”,大量桥隧的修建可节省3万多亩土地,有效减少了铁路对沿线城镇的切割;投入使用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采用轻量化技术,提高交直交牵引传动效率和再生制动能量的回收率,在电力节能设计上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并系统解决了外部噪声、振动传递、电磁辐射对环境的影响;沿线车站设计了超大面积的玻璃穹顶,在各层地面还做了透光处理,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充分利用了太阳能;在线路设计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了桥下植被绿化、边坡绿色防护等措施,并安装了声屏障,既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绿化美化了沿线环境,又有效降低了噪音污染;上线运行的列车全部安装了真空式集便装置,实现了污物、污水集中收集和垃圾零排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