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人士:实物黄金投资可兼顾收藏需求 切忌短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人士:实物黄金投资可兼顾收藏需求 切忌短炒
2009年05月21日 11:05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国际金价的不断走高,国内黄金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将黄金投资作为个人理财的重要方式。然而,在正规的黄金投资渠道蓬勃发展之时,处于法律监管灰色地带的地下炒金活动也日趋活跃。这些地下炒金公司提供的黄金投资渠道不受法律保护,采用的交易手段带有欺诈性质,致使不少投资者吃亏上当。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同我报及相关金融机构,专门推出黄金投资系列报道,为市民详细介绍黄金投资的合法渠道、品种选择及主要风险,帮助投资者擦亮眼睛,在获取黄金投资收益的同时,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在国内,人们对于实物黄金的热爱,似乎从未冷淡过。特别是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投资者选择购买实物黄金来规避资产缩水的风险。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实物黄金变现要支付一定的成本,市民选择实物黄金投资时不要抱有短期投资心理。

  购买黄金饰品并非黄金投资

  相比其他黄金投资品种,实物黄金作为抗通胀、抗风险的理想选择,一直备受国人青睐。对此,有理财人士称,未来国内个人实金需求还将明显增加。

  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投资性实物黄金通常包括普通金条、金币及纪念性金条、金币,市民在商业银行或者黄金公司柜台即可买到,也可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金融类会员代购。

  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投资性金条有:上海黄金交易所不同规格的标准金、各商业银行的品牌金条、“高赛尔”标准金条等。“熊猫”金币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投资性金币。纪念性金条与金币由于发行时溢价较高,普通投资者要获得投资收益需要具备一定眼光。

  普通金条或者金币的定价体系基本上与国际黄金原料价格实时接轨,比较适宜大众投资,投资者购买时需要综合考虑产品品质与回购渠道等问题。

  专家提醒,不少人喜欢把购买黄金首饰作为投资黄金的首选方式,其实这种投资方式的收益并不一定好。黄金首饰主要用于装饰和佩带,不宜用作保值升值。黄金首饰的加工费和税收费用都比较高,消费者购进的金饰品价格,往往是在黄金原料价基础上再溢价20%~30%,而金饰品回购价通常是在黄金原料价基础上再折价20%以上。举一个例子,如果金价不变,消费者在250元/克以上买进的金饰品,想再卖回金商,卖价只能180元/克以下,投资收益难以实现,即使在持有期间黄金价格有所上涨,其保值效果也不明显。所以,专家提示广大消费者,黄金首饰最好用作消费,不要当作黄金投资的主要方式。

  实物黄金投资切忌短炒心态

  “做实物黄金首先要排除炒作思路。”一位理财人士谈起实物黄金投资时如是说。该人士称,与纸黄金有所不同,实物黄金更适合收藏,投资也应放长线。

  通常情况下,银行在销售实物黄金时,是在每克金价基础上加10元左右的保管、运输费用,这意味着买入金条后,要等到金价每克上涨10多元后变现才能保本。但金价日波幅一般都很窄,平均只有1%左右。因此,投资实物黄金频繁交易并不合算。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实物黄金的最大障碍就在于回购渠道的不畅通。据了解,国外的旧金回购量约占总需求量的20%左右,但在中国,这个比例还是个位数。在黄金统配统销时代,所有旧金均由人民银行负责回购,2002年国内黄金市场放开后,人民银行取消了黄金回购业务。业内人士称,黄金回购购渠道不畅虽然已成为实物黄金投资的掣肘,但它是我国黄金市场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一定时间和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来改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