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没必要参与金市的最后“裸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没必要参与金市的最后“裸奔”
2009年06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938.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942.7美元,最低下探925.5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933.5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下跌5.3美元,跌幅0.56%,周K线呈现一根震荡回调的小阴线。

  当前金融市场的投机氛围还会向纵深延续,并进一步提振金价吗?笔者以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这种投机氛围应该已经处于末段。

  本周基本面上有两件事情值得回味。一件事情是对盲目信奉基本面、消息面的嘲讽。目前投资人在市场中似乎感到很无奈,非常希望抓住些基本面对市场指引的稻草。本周基本面上最可笑的是将俄罗斯官员对美元抑扬顿挫的口哨当成指挥市场的“冲锋号”或“集结号”。

  上周俄罗斯央行官员表示可能减少外汇储备中美元份额,令美元承压。但周一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在八国财长会议间隙表示,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美元似乎获得该口哨提振走强。但是俄罗斯官员周二发表讲话称,除美元外需要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市场认为这意味着美元强势储备货币的地位可能被削弱,令周二美元承压下行。俄罗斯总裁梅德韦杰夫周二也表示,包括美元在内的现有储备货币并未发挥其作用,一种新的超主权货币正在成形。

  一位投资人形象比喻,早上刚准备漱口时听到收音机中传来俄罗斯可能减少美元储备对金价利多的消息,放下漱口杯及时作多黄金后回来接着刷牙。但牙刷才在嘴里捣鼓两个回合,收音机再次传出第二位俄罗斯官员认为美元的储备地位不太可能改变,紧张得一大口漱口水吞进了肚里不知所措。但随后收音机接着再度传来第三位俄罗斯官员认为美元强势储备货币的地位可能被削弱,一种新的超主权货币正在成形的观点。肚里立即冒出一个稍微舒心的牙膏泡。

  这是对投资人盲目将基本消息面信首拿来主义与囫囵吞枣的最大嘲讽。可见我们的投资人在分析基本面时,需要在大脑中安装一套成熟的过滤装置,得出更多符合市场逻辑的基本面观点。

  本周值得回味的第二个基本面消息是作为投机理由的通胀忧虑遮羞布已被揭开: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美国5月CPI较上年同期下降1.3%,降幅为1950年4月以来最大。随后的投机氛围持续应该只能算作投机恐龙的最后裸奔。当然,这种投机氛围的天时会对阶段性金价的运行产生影响,但应该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影响。

  资金流向上,投资人可能更多看到的是黄金ETF绝对的高位持仓,以及基金在黄金期货市场中净多头寸的进一步增加,这似乎在鼓舞着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一起来参与市场的投机裸奔。

  但是,来自场外的更多数据证明的却是相反结果,上周投机主力曾在场外布局了大量黄金空头,这个空头布局明显大于多头力量。也就是说,投机主力的意愿与普通投资人看到信息似乎是相反的。当然,近期的天时阻碍了主力纵深做空的意愿。总体而言,幻想近两个月出现黄金大牛市的想法似乎过于天真,除非你找到更有说服力的理由。(威尔鑫资讯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