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人才在国内“水土不服”需“二次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归人才在国内“水土不服”需“二次创业”
2010年05月30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5月30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中国海归创业发展研讨会30日在无锡召开,近1200位海归创业成功人士代表、留学生团体、华人华侨社团等嘉宾就海归创业与本土文化融合展开争论。多数专家认为,眼下持续上演的“海归潮”使得东西方两种文化传统的冲突加剧,雄心勃勃的海归人才要适应国内相对滞后的软环境,挑战不亚于“二次创业”。

  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宽松的政策及经济环境成为众多海外学子的创业天堂,催发新一轮海归潮。区别北京、上海等传统海归回流高地,厉兵秣马的二线城市扮演了此次引才的主力军,海归创业的版图向纵深扩张,但从欧美大城市到中国中小城市的巨大落差也造成了海归创业者的二次“水土不服”。

  甚至无锡这样近两年大量海归栖息的外向型城市,海归企业水土不服、创新人才缺乏等等问题也同样存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辉耀介绍,一些保守城市会更严重,尽管国内可以提供资金、配套设施等硬件,但商业模式、服务甚至文化传统都限制了海归企业的市场化。

  海归企业有更好的技术及市场前景,但在目前的国内环境下需要适应和改变,王辉耀强调,创业者本身在“重文轻商”的中国传统思维中属于另类,拥有优厚政策及资金扶持的海归企业家何尝不想再进一步。

  国内扶持新兴产业的决心未变,海归企业在国内市场竞争中拥有较大优势,缺乏的还是合理产业定位及在营销、运作模式上的学习。海归博士韩小红认为,国内市场需求巨大,海归企业在推出产品前,应多一点市场调查,少一点失望。

  “国外学技术,归国学文化,处于一个新行业前沿的海归企业在国内的前景十分美妙,不妨将“水土不服”视为再造自我的一个机会”,韩小红建议。

  此外,了解国际先进理念的海归人才也需要在融合本土文化同时保留自我个性,不少专家表示,国内传统环境与海归企业的“不合群”可以相互促进,大量海归企业或将成为国内文化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