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来营收乐观 普华永道:在华外资行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对未来营收乐观 普华永道:在华外资行面临挑战
2009年07月20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在华外资行面临挑战,普华永道调查显示,中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和激进的本地银行信贷是在华外资银行最大的竞争威胁,此外,严重依赖海外资金的外资行还因担负海外借款利息所得税而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不过,调查显示受访外资行对未来营业收入保持乐观,更多的外资行希望在内地建立本地法人银行。

  据香港商报报道,普华永道在今年4月到5月期间于北京、香港、上海和深圳四地共调查了在华41家外资行的CEO或高管人员,形成第四个《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调查显示,过去大多数受访银行预计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将持续上升。在今年情况有所改变,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银行预期增长,而占受访总数25%以上的银行预期市场份额会有所下降。

  使受访企业作出市场份额不变或下降的判断因素,普华永道大陆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分析,主要来自国有四大银行的强有力竞争、经济因素、不平等的竞技场(特别对于没有设立境内法人机构的外资银行)以及贸易额的下降。不过,他同时指出,受访银行认为如果上海成功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外资行有限的市场份额将会显著扩大。

  小外资行挑战更大

  容显文表示,通常而言,在进入新市场时,外资银行经常会利用具有竞争力的贷款定价吸引新客户并与之建立业务关系。但是,由于较低的利差以及大型中资银行拥有充足的贷款资源可以利用,外资银行被挡在进入内地信贷市场的门外。

  普华永道中国中部地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亦指出,中国政府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和中国银行采取的强势贷款定价策略,促使今年上半年一些外资行下调了比央行基准利率还要低的中期人民币存款利率,表明大型外资行正在主动管理客户存款。“面对最近的市场变动,大型外资行或许可以从容接受存款流失并在微薄的利润空间中提升盈利能力,但对于小型外资行来说,目前市场局面可能预示着未来还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

  希望设境内法人机构

  报告同时指出,外资行对于海外借款利息实施预提所得税表示忧虑。外资银行在资金方面对其母公司的严重依赖显而易见。

  尽管面临很多挑战和各种担忧,更多的外资行仍希望在中国设立境内法人机构。目前已有26家外资行设立境内法人机构。本次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银行期望这个数字到2012年增加至30到40家。此外,全球金融危机不会影响外资行在中国的发展模式,少数改变模式的外资行亦仅是作出平缓变动调整,如,削减既定法人机构扩张规模或暂缓部分产品开发计划。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