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上调中国GDP增速 并料货币政策面临新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银上调中国GDP增速 并料货币政策面临新拐点
2009年07月22日 10:2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21日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复苏表现强劲,瑞银上调了对今年GDP的预测到8.2%,同时把明年GDP的预测也调高到8.5%。此外,她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面临新的拐点。

  汪涛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强劲,这主要源于几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并不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二是在此轮经济下滑前中国在资产负债表、信贷周期、财政资源方面处于良好的位置;三是强有力的政策应对。

  但她同时指出,经济复苏在未来能不能持续,关键因素是房地产投资能不能持续复苏。因为消费有一定的韧性,很难在这样的时期加速发展,或者说能够持续的加速。虽然可以采取补贴或者是促销等等方式让投资者提前消费,但不能一直增加消费。因此,房地产投资是不是持续复苏是一个支撑国内需求能够持续保持较高增长的关键。

  “房地产投资能够持续复苏,但仍有风险”她表示,目前不存在全国性的供给过剩,但高端市场供给过剩。同时,银行和居民的房地产相关的负债规模不是很大。上市银行按揭贷款跟房子价值比只有50%,也就是说有50%是他自有的资产,这跟美国等其他地区区别就非常大。就是说它并不是靠信贷的泡沫来支撑的。此外,充裕的流动性和预期也带动了销售房价的上涨,所以不存在严重过剩的问题。

  此外,汪涛担心过多的流动性就会涌进资产市场,造成资产市场的泡沫。

  但她认为,近期通胀压力很小,至少在未来的6到9个月时间,通胀问题应该不是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中国的CPI仍然是负增长,这主要是受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目前全球需求不足压低核心的制造业产品价格。

  她更多地担心是流动性泛滥引发资产泡沫。她认为目前有可能提前到来的是资产价格的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她认为现在就应该采取紧缩政策,由“上规模”变成“调结构”,加强监管,利用“窗口”指导方式进行调整,同时也需要调整货币宽松度,由极其扩张变成适度宽松。(侯捷宁)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