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货币政策持续宽松 银行业进入盈利黄金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货币政策持续宽松 银行业进入盈利黄金期
2009年07月24日 12: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造就了一个个“天量”新增贷款纪录,同时也使上市银行的业绩进入环比增长的黄金期。不少机构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使银行业绩进入增长黄金期,凸显了上市银行2010年的估值提升空间。

  信贷增长持续“天量”

  央行统计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存款和贷款分别达到2万亿和1.53万亿,分别较上月增6697亿和8659亿,上半年新增存款和贷款至此为9.98万亿和7.37万亿。

  “6月份,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不到5000亿元,1.53万亿元新增贷款主要来自中小银行。同时6月是上半年末,‘冲时点’的效应也明显。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都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信贷需求在增加也是不容置疑。”山西证券分析师赵越认为,高额贷款增量,保证银行全年业绩。

  山西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年内能产生利息收入的贷款一般投放于前三季度,因此,可以说上半年贷款增速决定了全年的利息收入水平。而上半年的贷款增量,将直接反应于中报。下半年净息差收入有望环比正增长,银行业的整体业绩增速也由12%,进一步上调至17%。高额的贷款增量,带来的通胀预期,对于进一步提升银行资产价格,将带来正面影响。

  业绩增长进入黄金期

  由于降息周期已经结束,利率将进入上升通道。机构认为,银行业绩也将进入增长阶段。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上市银行2季度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将进入环比增长黄金期。“价量”双宽货币政策下,信贷反弹先于经济复苏,高信贷确保全年收入增长,银行业表现出先周期性。过去8个月新增贷款高达8.6万亿,贷款的持续计息将给后续净利息收入增长带来正面贡献。伴随资金市场利率的见底企稳,净息差有望在2、3季度陆续见底,同时,行业信用成本由0.86%降至0.64%。

  中信证券认为,银行投资机会源于2010年估值提升空间。上市银行过去半年经历了从估值回归到业绩回稳的过程,行业平均PB由1.8倍升至2.9倍,行业平均PE水平由10倍升至16倍。

  提高拨备对行业影响有限

  银监会日前要求商业银行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对此机构认为,拨备覆盖率标准提高对行业影响有限,对个别上市银行有些许负面影响。

  申银万国的报告表示,截至6月末,整体银行业拨备覆盖率水平为134%,距离150%的差距不大,对行业整体净利润影响不大,约为10%。2008年银监会曾要求国有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30%以上,股份制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50%以上。从2008年底实际执行的情况看,除国有银行的中行和交行、股份制银行的深发展没有达到外,其他银行都达到了这一标准。

  “由于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50%,所以这一规定仅对于未达到150%的银行产生信贷成本提高而降低利润的负面影响。这些银行是深发展、交行、中行、工行和建行。

  近两年资产质量压力不大

  对于市场关注的信贷激增可能带来的资产质量压力问题,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认为,近两年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不大,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将维持在低位,不会明显反弹。

  首先,仍然强调宏观经济形势决定着银行资产质量的整体趋势,对目前宏观经济的趋势持乐观态度,认为经济环境向好,所以整个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不会明显恶化。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房地产和土地价格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这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形成较大的利好。其次,快速的贷款规模扩张能迅速有效缓解不良贷款比率上升压力,因为分母增加的速度远远快于分子的增加速度。第三,即使经济没有想象的好,继续下行,新增贷款变成不良也有一定时滞,银行当前较为充裕的拨备,加上今年加速坏账核销和处置进度将有效缓解信贷成本的压力,所以即使不良贷款在后期逐渐暴露,也不会大幅吞噬净利润。而且,一季度的信贷扩张本身就会对经济有一定刺激效果,从而形成经济发展和银行资产质量的良性互动。

  齐鲁证券认为,当前经济还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国际经济走势还不明朗,外部需求下降,出口企业经济效益未现好转。但目前上市银行平均140%-150%的拨备覆盖水平已经能够覆盖经济复苏时期的不确定性风险,并考虑银行的主动坏账核销和处置,信贷成本不会显著上升。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