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反弹第一目标位?两大板块成风向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000点:反弹第一目标位?两大板块成风向标
2009年08月21日 13: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市场出现高开高走的格局,午市后做多能量进一步聚集,反弹空间进一步拓展,几乎形成阳包阴的K线组合。如此态势不难看出昨日多头的做多能量得到了释放。这是否反映A股市场后续行情的空间较为乐观呢

  基金回补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在预期之中。主要是因为上证综指在短短十几个交易日,跌幅就达到20%,如此急跌为抄底资金提供了充足空间。而且指标股短线的巨大落差也有望产生较大的反弹能量。因此,随着周三的急跌,市场对昨日的反弹预期渐趋强烈。不过,昨日上证综指几乎形成阳包阴的K线组合,却出乎市场的预料,没有想到反弹能量如此澎湃。

  之所以出乎意料,主要原因在于基金等机构资金的积极回补。基金持有份额目前虽然只占市场流通市值的16%,但相对整齐划一的步伐以及出手的豪放,对市场短线趋势具有极强、甚至实质性的影响。在3000点附近,抄底资金一度涌入,但被基金重仓的资源股放量暴跌而轻松击溃。由此可见,只要基金回补,那么,即便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大盘也会迸发出极强的做多能量。

  昨日A股市场就是如此,基金回补的主线主要有两个:一是超跌的基金重仓股,主要是资源股,比如有色金属股、煤炭股,其中煤炭股在早盘迅速跻身于涨幅榜前列,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二是指标股,由于新基金迅速组织力量回补保险股以及“石化双雄”,从而使得此类个股成为大盘短线的中流砥柱,迅速化解了早盘一度涌出的割肉盘压力,上证综指也随之出现报复性的长阳反弹。

  补量是关键

  不过,对于市场来说,昨日反弹过程中,隐忧仍然不可忽视。

  一是成交量,昨日沪市的量能只有1267亿元,并未明显放大,说明市场涨升能量主要是存量资金的努力所致。基金回补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这一点。量能萎缩如同贫血,市场难以迅速恢复强劲的涨升趋势。二是领涨先锋主要是资源股,而资源股受大宗商品价格近期较为诡异的走势影响,所以,反弹能否持续,市场分歧较大。

  当然,从历史走势来看,在行情反弹初期,往往是缩量的,在1664点的大底形成初期,成交量也未明显放大,所以,量能不足虽然是隐忧,但尚不足以影响大盘反弹行情的延伸。但就后续行情来说,必须要补量,因为在反弹过程中,不断会有割肉盘涌出,此时需要更多的承接盘涌入,这意味着市场必须要有量能的放大,否则弹升空间并不乐观。

  两大板块成风向标

  成交量能否放大,关键在于两个板块:一是新股。昨日新股略有强硬走势。但大市值的新股表现并不突出,尤其是中国建筑,毕竟该股的估值并未高企,且拥有地产业务,因此该股有着进一步活跃的空间。而且该股的活跃不仅意味着新增资金的涌入,还会刺激地产股的活跃,所以,新股活跃了,市场的弹升空间也就打开,否则,不宜过分乐观。

  二是含权股。对于含权股来说,也是市场冷暖的风向标,含权股逞强,往往是强势的表现,因为含权股炒作的是未来的填权预期,所以,半年报的高含权股能否反复活跃,也可视为新增资金是否介入的晴雨表,由此也可以推测A股市场未来的弹升空间。

  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今日成交量变化情况以及上述两大板块的演绎情况,如果该两大板块持续活跃,市场的反弹行情有望展开,3000点或可作为反弹第一目标位。但如果两大板块走软,则建议投资者操作宜谨慎,不宜盲目加仓。此外,可以适当跟踪一些超跌明显的基金重仓股,尤其是业绩相对确定增长的品种,比如葛洲坝、传化股份等品种,尽管股性弹性差一些,但相对确定的业绩增长趋势以及较为适宜的估值有望获得长线资金的青睐。(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