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继续加仓 QFII依旧宠幸消费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整体继续加仓 QFII依旧宠幸消费品
2009年08月31日 08: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QFII投资A股在继续增加,与一季度相比,QFII在二季度进行了部分调仓,特别是针对一些“重仓股”,但QFII持股超过3000万股的那些企业,即使有或增或减的调整,“宠儿”却依旧还是那些“宠儿”。

  据聚源统计,截至8月29日已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共有13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QFII身影,并由QFII占据前十大股东的184席。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时,共有125家上市获得了QFII投资,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有168个席位被QFII占据。

  据统计,位列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的这些QFII今年上半年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8.9亿股,而今年一季度那些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QFII共持仓25.98亿股。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有34家公司获得了两家或两家以上QFII的青睐。其中大唐发电、白云机场、隧道股份等公司则更被多家QFII持有。

  从QFII的持仓配置来看,金融保险、消费品行业依然是QFII的宠儿。宁波银行二季度获得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大举建仓,购入4609.9万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QFII持仓排行榜看,那些国内投资者更为关注的大盘银行股,QFII在今年二季度依然均未涉及。

  而消费品行业似乎也颇受QFII垂青。以光明乳业为例,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无一QFII身影,而到了二季度末,UBS AG、摩根士丹利均现身光明乳业的流通股名单,而且UBS AG还以持股2039.2088万股成为位列光明乳业无限售流通股股东之首,摩根士丹利也持有光明乳业178.9882万股。

  另外,宝钢股份、大唐发电、美的电器等QFII一贯的“宠儿”则在今年二季度经历了QFII的增持、减持、换仓等各种过程。今年一季度,宝钢股份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摩根士丹利还赫然在目,持股3671.0959万股,但是到了半年报,摩根士丹利便淡出视线,但这并不意味着宝钢股份在QFII心目中失宠,相反,UBS AG在二季度大举建仓宝钢股份,因持股6569.0339万股成为宝钢股份的第八大股东。而同期,美的电器则遭到了QFII的减持。

  从QFII对上市公司的大体持仓情况来看,QFII对于国内投资者颇为关注的传统大盘股似乎缺乏兴趣,对地产股也较少涉及,而QFII减仓工业企业的迹象比较明显。(作者:应尤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