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各国协同"退出"对可持续复苏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行:各国协同"退出"对可持续复苏意义重大
2010年01月03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伯特•魏图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经济刺激计划的平稳退出是个崭新领域,各国采取退出战略时应协同合作,这对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来说意义重大。

  进入2010年,全球经济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是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机制。魏图说,为应对本次金融危机,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支出规模堪称空前,在如何平稳退出刺激计划方面,尚缺少可供借鉴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因此,如何合理削减刺激支出和实施“后刺激计划措施”对于政府和经济学界都是个巨大挑战。

  魏图指出,经济学界的共识是,现在退出刺激计划还为时过早,但在2010年我们需要密切跟踪形势变化,确保经济刺激计划的“副作用”在可控范围内,同时也要落实适当政策,帮助经济在刺激计划退出后仍可以持续增长。他认为,对于中国来说,退出策略主要取决于增长模式的转型进度。

  同时,在全球化时代,全球经济体的经济活动相互交织,危机和复苏都有很强的扩散效应。魏图说,各国今后在选择刺激计划退出策略时应考虑到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相关性。

  魏图表示,总体来看,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状况非常好,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非常有效。亚行最新发布的《亚洲经济监测》中预计中国经济2009年增长8.2%,2010年将增长8.9%。

  魏图说:“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突显出增长模式转型的必要性。”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三位,如欲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结构需要“更上一层楼”。

  针对“后危机时代”新的经济增长点,魏图认为中国应大力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金融、移动通信、零售和旅游等领域都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魏图还指出,中国政府在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情况下需认真处理资产泡沫和产能过剩问题。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还需解决高储蓄率问题。中国储蓄率高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仍较为脆弱。目前中国在上述三个领域的公共支出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而欧盟经济体的这一数字大约在20%。此外,中国高储蓄率的另一个原因来自企业储蓄。为此,中国需要大力发展金融业,更为有效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记者王宗凯 樊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