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市场度过"惊吓期" 主题投资仍是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研究机构:市场度过"惊吓期" 主题投资仍是热点
2010年01月18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股指期货获批,到央票利率上调,再到准备金率提高,多空交织的政策面基本主导了上周市场走势。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在经历了2010年货币收紧的“初次惊吓”之后,投资情绪已经能够适应未来可能发生的数量调控,对于货币政策解读也将逐渐偏向正面。短期内估值中枢难有大幅度提升,科技与区域等主题性投资机会仍将是反复活跃的热点,有色、房地产等板块或有交易性机会。

  上周“二八”现象明显

  上周市场最大特征就是权重行业表现较差,传统的金融、煤炭、钢铁、有色和房地产“五朵金花”全部报跌。与前一周相比,沪深300指数基本持平,但中小板指数创出反弹以来新高,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利好未能推动市场风格转换,个股行情仍在延续。

  虽然受益于创新制度获批,但周一沪深股指高开低走形成的巨阴线似乎已经暗示权重行业疲弱。上周统计显示,采掘、金融服务、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房地产五只大盘股密集的行业分别全部下跌,跌幅分别达到4.39%、2.45%、2.26%、1.27%和0.70%;除去这五只行业的其他行业指数全部上涨,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和纺织服装分别上涨了9.54%、9.04%和7.29%,涨幅较大。

  行业特征也框定了风格指数之间的强弱分化。申万小盘、中盘指数分别上涨了7.20%和5.33%,而大盘指数下跌了0.54%,差距明显。与前一周相比,上周沪综指、深成指以及沪深300这三只指标性指数变化幅度不大,但中小板综合指数周涨幅为6.35%,率先创下6191.08点的反弹新高。

  货币收紧“练胆儿”

  上周投资者最大的感受就是“乱”,这既来自于政策面多空交织不断,也来自于对市场热点认识不够充分,但最本质的原因莫过于准备金率上调的时点超出预期,冲击了原有的投资思路。

  此前的投资逻辑大致是一季度货币收紧有限,物价上涨和库存共振使得强周期行业业绩同比巨幅增长,凭借高贝塔特性将超越市场平均收益率;但央行打出央票和回购两枪后,紧接着打出上调准备金率的第三枪,这一动作的时间点大大早于多数投资人预期,以金融、地产为主的金融敏感型行业受到负面影响,拖累同属权重行业的煤炭、有色和钢铁一齐下跌。

  我们中证研究承认,央行货币收紧政策暂时惊吓了市场,但也提醒投资者注意,请不要低估市场适应能力。第一,在准备金率这一数量手段使用过后,未来无论是央票、回购还是准备金率自身,都不会再对市场造成严重持续的冲击,市场已经顺利渡过“惊吓期”;第二,政策面乃是基本面的滞后反映,笔者重申《准备金率上调 需看硬币的两面》(1.13 C01版)中的观点——“这是对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正面反映”,并且相信在经济真正恶化至过热阶段之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解读也将逐渐偏向正面。

  结构性机会来自主题投资

  中国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与M1密切相关,如果流动性跟不上,估值中枢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无论是M1增速还是M1、M2增速差都结束了将近一年的持续升势,双双掉头向下。随着2010年货币政策由激进转为中性,预计这两项指标还将继续回调,市场的机会将表现为结构性而非系统性,我们认为区域与科技等主题性投资机会是反复活跃的热点。

  首先是区域主题。我们认为具有较好投资机会的是上海的世博会概念、安徽的皖江城市带概念以及新疆、西藏地区的上市公司。

  其次是产业升级主题,市场热点已经从前期的低碳概念过渡到现阶段的信息设备、传媒服务等科技股上,这类股票一方面受益于TMT行业逐渐走出大周期底部,另一方面也是未来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备受国家政策扶持。

  最后,我们的市场行为跟踪体系显示,有色金属和房地产两个板块偏好程度接近阶段性低点,存在技术性反弹可能。(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丛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