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看市:做多能量犹存 A股红周一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看市:做多能量犹存 A股红周一可期
2010年03月15日 10: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短线趋势渐趋悲观。尤其是上证指数上周五午市后的跳水更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倒春寒”的威力,本周A股市场走势似乎不宜过分乐观,但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负利率又给资金带来做多底气。如何看待后市走势呢?

  人民币升值与负利率:多头两大引擎

  从上周走势来看,A股回落的诱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所谓的维稳行情暂告一段落的舆论分析,引起了敏感资金的担忧,使得大盘出现了抛压渐增的态势。二是由于2月CPI数据高达2.7%,故有观点认为加息是呼之欲出,基于对调控政策可能出台的担忧,A股市场上周五午市后出现了跳水走势。

  但是,周末并未出现类似于加息等信贷政策的调控信息,另一方面外围市场也维系着稳定的走势,为A股市场在本周的探底回升提供了乐观的氛围。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市场浮现了两个清晰的做多信息,一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报6.8256,较上周四尾盘的6.8266升值10个基点;同时,这一报价也是去年12月3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再考虑到出口的复苏以及外贸顺差的扩展,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的确渐趋强烈。而这必然会对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产生积极的影响,也会提振当前A股市场存量资金的持股底气。

  二是负利率预期的信息。2月CPI数据高达2.7%,意味着A股市场进入负利率投资时代,这虽然会带来一定的加息等调控预期,但更会带来一个新的乐观做多信息,那就是负利率会推动着资金寻找保值增值的渠道。众所周知的是,在2006年底至2007年初,正是由于负利率的因素推动,A股市场的低价股、题材股风起云涌,储蓄大搬家引发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因此,负利率时代的来临,将提振资金的做多底气。更为重要的是,还会带来一个直接的做多品种,那就是银行股,因为一旦加息,意味着银行的息差将扩张,使得目前动态市盈率不到14倍的银行股产生涨升动能。

  或现红色星期一

  基于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虽然技术面走势较为悲观,但是基本面的走势则相对乐观。而以往经验显示出,技术面在短线可能会忽视乐观基本面的做多能量,甚至会出现进一步诱空的下探走势。但是,就中期走势来看,技术面必然会屈服于基本面,因此,短线技术面的恶化,固然会带来不佳的短线走势,但并不会使得上证指数出现持续调整走势,不排除本周一就出现探底回升、先抑后扬的走势。

  而且,盘面也显示出,A股市场渐有新的做多兴奋点的出现,一是权重股的部分品种开始有活跃迹象。较为典型的有银行股中的浦发银行,券商股中的华泰证券,钢铁股中的宝钢股份等。这些个股的活跃,既有个股基本面的积极信息的支撑,比如说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的联姻;也有行业基本面的支撑,比如说钢材价格上涨对钢铁股的积极影响;更有未来题材催化剂的刺激,比如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均会赋予权重股更大的股价弹性,从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有望牵引出A股市场的活跃走势。

  二是经济发展与产业政策导向也带来了新的做多先锋,比如说专用设备股,就面临着铁路投资力度加大、3G建设深入以及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新能源投资力度的提速等积极信息刺激,因为这些信息会带来旺盛的行业需求,进而带来投资机会。再比如说3G元年所带来的新的产业应用空间,比如说动漫产业、移动支付产业等等。与此同时,对于智能电网、新能源的发展等也会推动着证券市场形成新的做多先锋,激活市场走势。从这个角度看,红色星期一出现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关注股性渐趋活跃品种

  基于此,建议投资者忽略短线技术面的恶化信息,而积极关注或挖掘基本面的乐观信息,进而提振做多底气。而且可以适量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个股基本面的亮点有待挖掘的品种,比如说闽福发、巨化股份、荣丰控股、日海通讯、久立特材等。二是可以从行业的角度寻找新的投资机会,钢铁行业的酒钢宏兴、凌钢股份,核电板块的东方电气、南风股份、中核科技等等。(金百灵投资 秦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