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试点启动在即 A股向成熟市场方向迈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在即 A股向成熟市场方向迈进
2010年03月22日 09:1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正式启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大资金和证券供求,从而有效缓解目前市场对资金的压力,并活跃市场交易。但同时也存在较大的风险,对证券公司业务决策、风险控制和业务管理能力等多个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经过多年漫长的等待,随着各项制度建设的逐步完善和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期盼已久的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正式启动。

  3月19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了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券商公司名单,国泰君安、国信、中信等六家券商获准首批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根据有关安排,市场预计下月初试点券商即可正式启动融资融券业务。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启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大资金和证券供求,有关测算显示试点初期将有望给市场带来至少300亿元的新增资金,从而有效缓解目前市场对资金的压力,并活跃市场交易。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一种全新的盈利模式,因此,多数市场投资者将之视为一项重大利好。但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融资融券业务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是对我国资本市场机制的完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7年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后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并提出了成熟市场的四项标准。而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正是拓展和完善市场功能的重要举措,将加速推进我国资本市场从“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向成熟市场转化。

  2005年修改后的《证券法》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提供了法律依据,此后,适时推出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一直成为证券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自2006年以来,包括《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关于开展证券市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相继推出,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奠定了坚实的法规基础。而随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推进,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实施,再加上大批优质蓝筹企业不断上市,则为融资融券交易试点的推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加快推出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在内的创新机制和创新品种,抑制股市的剧烈波动,促进市场更加稳定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需求。

  融资融券在活跃市场交易的同时,有利于完善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由于融资融券可以将更多的信息融入到证券的价格中,放大市场信号,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方向相反的证券交易活动,当投资者认为股票价格过高或过低时,可以通过融券卖出或融资买入,从而有利于股票价格趋于合理,进而有助于市场内在的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这种双边交易获利模式及其杠杆效应使得股票的价值回归过程更为迅速和充分,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过度暴涨和过度暴跌。”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标志着我国在交易制度上的改革和创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盈利模式。我国资本市场自诞生以来至今20年时间里,一直是一个“单边市场”,投资者长期只能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利差的单边做多交易模式。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规避市场风险的交易工具,还为投资者提供了“做空机制”,使得套利交易有望成为A股市场投资者获取盈利的新模式。同时,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启动,也将为随后推出的股指期货及其他证券衍生产品的建立和发展奠定基础。市场专家指出,融资融券交易如能在IPO发行中试行,或者使之与新股发行配合,有助于缓解大盘扩容压力,成为证券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保障证券市场长远发展。

  融资融券业务不但完善了市场的交易工具,还能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市场流动性是衡量一个市场功能是否健全、机制是否完善的重要指标之一,而且流动性本身是有价值的,即所谓流动性溢价。融资融券作为一种信用交易制度将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原因很简单,当单边上涨时,作为逆势的交易者将会开始融券卖空,这必然给市场提供流动性,而趋势交易者将会融资买入,也将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融资融券试点起步在即,证券公司无疑成为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者。尽管相对100多家证券公司来说,六家试点券商数量相对较少,但这一方面是出于稳妥推进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所透露情况看,随着首批试点的正式启动和经验的积累,试点范围将会很快扩大。而在一定时间之后,融资融券业务将会发展成为证券公司常规业务,进而成为券商又一盈利渠道。同时,业务规模也将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而不断放大。

  当然,作为一种以信用为基础的交易方式,融资融券业务在拓宽证券公司业务范围,改善盈利模式的同时,同样存在较大的风险,对证券公司业务决策、风险控制和业务管理能力等多个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未来业务规模的逐渐扩大,信用风险也不可避免将急剧增长,如何评定客户资质、如何应对投资者违约风险将成为融资融券业务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挑战。(记者 李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