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紧盯新兴产业 捕捉政策受益爆发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研究机构:紧盯新兴产业 捕捉政策受益爆发点
2010年03月22日 10: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紧缩顶”弱化与“估值底”上移正在成为大盘触底2963点后反弹的基础。而“两会”中对新兴战略型产业扶持政策的深入与细化,正在成为结构性行情的主线。因此,我们认为在反弹延续的趋势判断下,在新兴产业中布局政策受益爆发点将成为重要的盈利模式。

  ⊙上海证券研究所 屠骏

  “紧缩顶”弱化与“估值底”上移

  来自公开市场的数据显示,3月份来的短短三周时间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已净回笼资金3500亿元,已经超过了一次性上调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所冻结的资金量。我们认为,与往年相比,“两会”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减反增,传递出央行倾向于采用市场化手段回笼资金的调控意图,这降低了重启准备金率与加息的可能性。同时,从1天和7天回购利率水平的下降趋势看,由于各机构都在主动融出资金,市场的流动性依然保持相对充裕。虽然印度央行19日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但与印度2月份批发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到了9.89%相比,中国3月份CPI目前一致预期仅为2.4%,因此我们认为本次印度加息不会对“紧缩顶”的弱化趋势形成扰动。

  我们预测全部A股的2010年一季度ROE(净资产收益率)为4.4%,已经恢复到2008年一季度与二季度的4.04%与4.23%水平之上。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能力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同时,经过2009年四季度190%的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冲锋期”后,2010年一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由于基数效应而开始进入俯冲回归正常化阶段。我们预测2009年盈利增长20%、2010年一季度单季盈利同比增长41%,环比增长21%(高于历史均值18.2%)。我们判断,2010年一季报披露结束后,上证指数合理估值中枢将上移到3020点。

  股指波幅收窄降低期指吸引力

  我们认为,对今年大盘波幅有限的判断是管理层果断推出股指期货、减少对市场冲击的重要原因。但从市场层面看,以下三大理由也支持大盘波幅同比大幅收窄的判断:首先,2月份M1的回落和居民户存款增加额的急升,反映出居民储蓄活化趋势骤然停步,将对目前股市流动性构成负面影响;其次,2月份工业增加值为12.85%,其中轻工业增加值7.50%,重工业增加值15.20%。显然重工业依然是工业增加值的绝对贡献力量。“调结构”任重而道远,市场中期结构性机会依然将偏向政策“友好”的新兴战略型产业与区域经济。最后,银行股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权重行业,2010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5%,低于全部A股净利润增长的预测值41%,权重行业盈利难超预期。上述理由也提示出:虽然首批6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出炉,显示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正在加速推进,但其不会改变市场既定的结构行情主线,市场风格轮动可期,风格转换尚难。

  结构性机会主要在于新兴产业

  中国银联有关方面研发的新一代手机支付业务,目前已进入大规模试点阶段的消息,使市场相信手机支付已经成为第一个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而成熟的商业模式,而其背后是中国7亿手机用户的广阔市场,这种商业模式的冲击力已经在上周长电科技的“豪量”中得以体现。我们对“物联网”主题的第二波行情持乐观预期。正如前文所述:新兴产业元年中捕捉政策受益爆发点将成为重要的盈利模式。这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与搜集“两会”中关于“大力发展”、“积极推进”新兴战略型产业及其扶持政策有关内容,前瞻性地捕捉主题投资的政策受益爆发点。同时,对于当前的人民币升值预演行情,我们认为只是辅线。因为与2005 年7 月到2008 年7 月升值幅度达20%不同,本次升值很可能是持续两三个月的快速升值或一次性到位的升值,幅度也难以超过5%,况且银行、地产、航空等资产受益行业及钢铁、造纸等原材料进口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宏观背景与当时也截然不同,人民币升值只能提供相关行业的交易性机会,难演牛市盛景。此外,在新兴战略型产业与区域经济成为“调结构”主要抓手的市场共识中,我们建议不要忽视区域板块在调整中蕴含的机会;在短期战术性机会方面,建议关注在西南部分地区旱情发展中,“转危为机”的相关火电、水利公司交易性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