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会取得双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普华永道: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会取得双赢
2010年03月22日 13: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霍克斯沃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会产生双赢的效果。从长远而言,这既有助于世界贸易的平衡发展,也有利于中国自身的长远发展。

  霍克斯沃斯说,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相当依赖出口和投资,现在把重点转向扩大内需,表明中国希望把推动消费需求作为今后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我认为,当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更大时,就不可能继续以过去那么快的速度来发展出口。长远而言,要保持经济增长,就要更多地依赖消费需求,那样中国经济会发展得更好。”

  这种转变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也有利于世界。霍克斯沃斯说,作为世界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对世界经济的长期稳定“至关重要”。

  当然,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不能只靠中国。霍克斯沃斯强调,其他国家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例如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都应控制或减少政府借贷,一些国家同时需要抑制家庭借贷。所有主要经济体都需进行调整,而中国则是这场巨大调整中的重要一环。

  霍克斯沃斯说,中国经济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需要依赖各种相关政策。从长期看,他认为中国政府要有效推动家庭消费,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医疗和养老保障制度,使民众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放心地花钱消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多种政策的结合体。它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将是一个长达10年甚至更长的过程。”

  谈到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挑战时,霍克斯沃斯说,短期挑战是,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时期通过政府投资刺激经济,虽相当成功,但面临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升等过热的危险。至于长期挑战,就是如何让家庭消费更多地推动经济,这需要让老百姓对未来更有信心。

  霍克斯沃斯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景十分看好。“中国仍将是一个经济强劲发展的国家,我对中国解决上述各种难题非常乐观。在未来10年到20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陈文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