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三季度前难有机会 趁低迷寻找新龙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三季度前难有机会 趁低迷寻找新龙头
2010年05月18日 15:0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4月中旬到昨日,A股市场在短时间内跌幅高达19%,是什么原因导致A股市场连续快速下跌?记者昨日采访多家券商时了解到,海外危机冲击、经济增速放缓、地产货币政策调整,被看作是导致A股调整的三大主因。券商建议,下半年的投资策略要从寻找代替地产板块的新领域开始。

  多重因素推低市场

  长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冒余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经济周期看,国内经济从一季度开始进入一个小的滞涨周期,表现为经济增速放缓、物价水平提升,预计这一过程大约会持续到6月份,然后经济会进入这个小滞涨周期的衰退阶段。目前股市实际上是对这一经济走势的反映。

  从国际市场看,欧美经济复苏乏力,欧元区市场又发生了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的债务危机,这对欧美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也影响到了A股市场的走势。此外,国内市场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小的经济滞涨周期中出台了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货币政策正在控制通胀预期和保证经济增长间左右为难,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中,李冒余的观点具有代表性,随后多家券商分析师也对A股市场下跌给出了相似的原因分析。但也有券商认为,A股下跌,其直接因素作用更突出。华创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郭艳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市场下跌的原因以地产调控为主,同时抑制过剩产能、信贷紧缩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等相互叠加,导致股指持续大幅下跌。同时,股指期货也可能起了一定助跌作用。从潜在因素看,地方投融资平台的问题正逐步浮出水面,也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经济形势三季度明朗

  券商近期对A股市场走势多持看空态度。李冒余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在三季度之前A股不会有多好的机会。据分析,国内紧缩政策实际上1-2月份执行力度超预期,存款准备金率上涨较快;而二季度的政策则实际较为温和。目前看,紧缩政策预期主要还是在信贷调控和加息措施。李冒余预测,加息在汇率政策明朗前出台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二季度末是加息的敏感时段,但可能性不大。预测年内会加息一次,时间窗口可能在三季度,因为届时现在各项不确定的因素会明确,包括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的地产调控效果都会阶段性地显现出来。

  民族证券分析师则在最新报告中提出,加息会姗姗来迟,并晚于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多数券商均认为,加息将在汇率政策变化或美国加息之后才较有可能实施。

  郭艳红也强调,从各因素影响看,地产调控、抑制过剩产能都属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范畴,“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股市,但也要观察政策力度是否过大,实际执行效果如何,能否起到顺利促进经济平稳转型的作用,地方投融资平台问题为发展中国家的长期问题,只有依靠经济持续增长才可以解决。”

  寻找地产之外的新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上,券商却存在较强的一致性:沿经济结构调整思路挖掘新的经济增长龙头。郭艳红分析,首先需要关注政策面动向,尤其是需要确定哪些方面替代商品房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据分析,目前看可能是保障性住房,同时等待地方投融资平台处理意见。在市场恐慌过程中,积极关注成长性良好的公司,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中,符合产业结构发展方向的公司将在中长期有卓越表现。

  李冒余建议投资者不要投资房地产链条上的公司,可以考虑贵金属、低端或者高端消费品、粮食食品、低端服务业等领域。在三季度调整完毕后可以考虑进入新技术企业。(记者 孙 闻 桂衍民)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