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证券研究中心:煤炭低估值或支撑反弹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煤炭低估值或支撑反弹行情
2010年05月19日 1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房地产板块带动,持续疲弱的煤炭板块18日出现较强反弹,申万采掘业指数收盘以3.27%的涨幅仅次于房地产列第二位。由于煤炭具有较明显的周期性,经过近期的大幅下跌,其市盈率明显偏低。因此,一旦市场好转,在良好业绩及煤价高位运行的支撑下,煤炭板块的反弹幅度也将较为明显。

  股价超跌 估值偏低

  自4月15日至5月17日,煤炭开采板块累计下跌23.53%;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9.12%,沪深300下跌20.03%。因此,煤炭板块明显超跌,出现较强反弹是市场运行的必然。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煤炭板块市盈率也明显偏低。以17日收盘价计算,煤炭开采(申万二级行业)市盈率(整体法,一季报乘4,剔除负值)为15.43倍,而扣除金融后的全部A股市盈率为23.04倍,前者对后者的市盈率溢价率为-33.03%。而按预测的2010年市盈率计算,煤炭开采为14.50倍,非金融类为19.32倍,前者对后者的溢价率为-24.95%。从其估值的历史走势来看,2004年初以来煤炭开采业市盈率平均值为23.78倍,剔除金融后的全部A股平均值为25.59倍,前者对后者的溢价率仅为-7.07%。

  这表明,无论是煤炭开采板块目前的市盈率水平还是以2010年预测的市盈率与剔除金融后的A股对比计算,其溢价率都仍大大低于6年以来的平均值,表明目前该板块估值偏低,估值向上的概率要大于向下的概率。

  不过,煤炭行业的强周期性质决定了其二级市场与A股整体走势有时会有较大差异。在经济景气度上升的初期和中期,其溢价率通常为正值,但在政府开始宏观调控后,则溢价率走向负值。因此,煤炭板块二级市场未来变化情况还要看政府调控力度的变化。

  煤价连续上涨构成支撑

  根据WIND资讯的最新数据,上周(5月10日-14日)秦皇岛港煤炭价格继续上涨,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五周上涨。以山西优混煤为例,经过五周的连续上涨,其累计涨幅已达到11.76%。

  通常春季是煤炭的消费淡季,煤价也会有明显回调,但今年淡季不淡,煤价向下调整时间和幅度都不算大。目前来看,煤炭价格短期内高位运行将持续,甚至仍会出现上涨。

  不过,中长期来看,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尽管有加大节能力度、增加新能源比重等政策措施出台,但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其需求持续增长毫无疑问。

  当然,目前原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将对国际及国内煤价形成压制。但由于国内大的电力集团都在加紧收购煤矿,增加自我供给能力,趋势上这或对市场煤价形成一定的平抑作用。(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王维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