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两类大股东增持公司有望获超额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泰君安:两类大股东增持公司有望获超额收益
2010年05月19日 13: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虽然近期市场大跌后大股东纷纷增持,但并非都出于对股价低估的认可,因此不能简单地以大股东增持作为市场见底的信号。但从中可以发掘出两类公司的投资机会:一类是大股东有增持承诺,且上市公司有再融资计划的;另一类是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已通过证监会审批,且当前股价跌破增发价或与之接近的。

  通过对产业资本估值的分析,国泰君安认为,产业资本倾向于用PB进行估值,但同时对上市公司股权他们会考虑到流动性溢价,这部分溢价从历史经验上来判断大约是100%左右,因此上市股权在PB值约等于2的时候,大致能进入到产业资本认同的合理估值区域。

  而以10年一季报来算,当前A股的PB水平大概是2.56 倍左右,应该说还没有到达产业资本认可的估值区间,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最近增持潮的出现呢?国泰君安研究员张堃分析认为,虽然近期市场大跌后大股东纷纷增持,但并非都处于对股价低估的认可,很多是出于有其他的目的,其中为了增发配股的情况居多,因此不能简单地以大股东增持作为市场见底的信号。但与此同时,倒是可以从中发掘出一些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认为两类公司有望能带来超额收益:一类是大股东有增持承诺,且上市公司有再融资计划的,这种情况下大股东将逢低增持以保障再融资顺利进行;另一类是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已通过证监会审批,且当前股价跌破增发价或与之接近的,这种情况下即使大股东没有增持承诺,但由于增发已势在必行,很可能倒逼大股东做出增持行为。

  遵循上述思路,国泰君安认为第一类公司中国电电力和瑞贝卡值得重点关注。公告显示,国电电力2009年12月18日盘中拟跌破增发价后,当天大股东中国国电就通过上海证券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1232.23万股,并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同时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当该公司股价跌破3.45 元时将提供较好买点。

  今年3 月27 日,瑞贝卡发布公告称大股东瑞贝卡控股于前一交易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均价12.13元/股增持了192.54万股公司股份,并作出与上述国电电力大股东类似承诺。国泰君安认为,瑞贝卡最新收盘价已跌破大股东上一次的增持价格,具有较大安全边际。

  对于第二类公司,国泰君安认为上海建工是当中的典型,该公司高管即于5 月14 日进行增持使得股价开始反弹,而接下来可关注的是中国铝业和粤电力。记者 潘圣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