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基民收益跑输指数 “误判”错失赚钱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八成基民收益跑输指数 “误判”错失赚钱盛宴
2009年07月18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底启动的本轮反弹行情中,许多基金或机构基本上没预测到会是振荡上扬的行情,其投资策略没有调整,从而导致众多股票型基金仓位过低,踏空了本轮行情。很多基金其实是到3月底才对行情醒悟过来,在4月份开始加仓的。

  今年以来股市触底反弹,翻番个股比比皆是,而基民陈先生至今仍被深套其中,更让他郁闷的是,不仅自己所持股票今年增长不到大盘涨幅的一半,就连自己寄予厚望的基金涨幅也远远落后于大盘涨幅。其实,与陈先生有同样经历的股民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7月16日,超过八成基金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个别基金落后大盘45%

  统计显示,截至7月16日,上证综指今年大涨了逾1200点,涨幅约74.85%。而据银河证券分类数据,在可比的253只偏股型基金中,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跑赢大盘的仅有43只,占比约17%。换句话说,80%以上的基金净值没能跑赢大盘。

  剔除指数基金,实际上,在由基金经理主动操作管理的236只主动股基中,今年以来,仅有27只跑赢大盘,占比只有11%,而同期跑输大盘的基金共计209只,占比约89%。

  在跑赢大盘的27只主动型基金中,中邮核心优选高居榜首,区间净值涨幅达96.33%,领先大盘逾20%。与业绩领先的基金相比,在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中,净值增长最慢的宝盈鸿利收益混合,区间净值涨幅达28.86%,落后大盘约45%。

  备受投资者青睐和信任的基金为何多数跑输大盘,基金经理是否江郎才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分析,多数基金跑不赢大盘是有一定客观原因的。由于标准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上限是95%以上,普通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上限不高于80%,仓位的限制让多数基金很难跑赢指数。

  但这并不能掩盖一些基金经理主动操控能力的不足。毕竟,数百只股票今年以来的股价翻倍。如果选股能力出色,即使仓位有限,也并不是完全不能跑赢市场。

  “误判”错失赚钱盛宴

  事实上,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复兴、新世纪优选成长、华商盛世成长4只基金的业绩超过90%,至少领先大盘15%。

  “从一季报以及可查的基金仓位数据判断,从去年底启动的本轮反弹行情中,许多基金或机构基本上没预测到会是振荡上扬的行情,其投资策略自然无法调整,从而导致众多股票型基金仓位过低,踏空了本轮行情。”一理财师指出,今年涨幅居前的股票型基金,基本上都是从去年以来一直保持很高仓位、亏损最惨的产品。很多基金其实是到3月底才对行情醒悟过来,在4月份开始因应市场变化加仓的。

  投资建议

  一、别光看短期放眼长远

  针对今年多数主动型偏股基金涨幅难以赶超大盘的情形。一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认为,今年以来大盘基本上是单边上涨,没有很大幅度的调整。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基金通过择时来增加仓位,提高收益的难度很大。

  他表示,虽然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基金跑输大盘,但现时判断基金全年的表现还为时过早。

  二、趋势向上指基可获平均收益

  针对基金类型的选择,业内人士建议,若非时间充裕、经验十分丰富,在保持向上趋势的市况下,一般投资者若选择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基金,往往会事半功倍,获得与股指涨幅几乎相同的收益。

  由于与指数挂钩、始终保持高仓位,在单边向上的市场趋势中,ETF基金的收益率普遍强于其他基金。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17只指数基金中只有一只跑输大盘。(记者 吴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