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里淘金 上半年7只基金“潜入”ST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沙里淘金 上半年7只基金“潜入”ST股
2009年07月22日 13: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ST板块蕴含的重组机会强烈地吸引基金的目光。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7只基金重仓持有ST股,这与2008年末没有任何一只基金重仓ST股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重仓持有ST股的基金共有7只,相比一季度末减少1只。不过二季度末基金重仓ST股的持股总量和持股市值有所增长。其中,持股总量增加了1564.77万股,增长幅度为44.64%;持有市值增加了3.47亿元,增长幅度为83.61%。

  对此,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企业重组是市场不可忽视的元素。在此背景下,ST板块蕴藏着很高的重组机会,这是基金选择上半年不断增持的重要原因。

  7月21日,基金二季度报告已经全部公告完毕,基金的重仓方向颇值得玩味。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共有7只基金重仓持有ST股,包括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国富成长动力、国富中国收益、东方策略成长、国联安优势、嘉实主题精选、金鹰中小盘。除金鹰中小盘重仓持有ST有色外,其余6只基金均重仓持有*ST伊利。这7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两只ST股总量为5079.07万股,比一季度基金重仓持有ST股的总量多出1564.77万股,增长率44.6%。从持有市值来看,7只基金重仓持有ST股的总市值为7.62亿元,比1季度4.15亿元高3.47亿元,增长幅度为83.61%。其中重仓持有*ST伊利的总量为4855.26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6.67%,与一季度的3.92%相比,比重明显增加。

  实际上,基金看好的ST股并不只这两只。一季度报告显示,除上述两只ST股外,基金重仓的ST股还有*ST海星和ST鲁置业。另外,一季度末,诺安灵活配置和华安核心优选也曾重仓持有ST股。

  值得注意到是,在2008年末,没有任何一只基金重仓ST股。回头来看,今年基金对ST股转变态度的速度,颇让人吃惊。

  对于此现象,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家通过不同方式和不同渠道,表达了对企业重组的重视。因此,企业并购重组是当前市场不可忽视的元素。甚至可以说,今年真正能令经济产生质变的,就是企业重组。在此背景下,ST板块蕴藏着很高的重组机会。基金选择ST股,很有可能是寄望从这些ST公司的重组中,获得超额收益。

  一位市场人士也对记者指出,与上市公司调整自身业务相比,重组可以显著改善公司基本面和业绩,因此重组企业在复牌后,一般都会有强劲的表现,而ST股中蕴含的重组机会较多。另外,有重组预期的ST 股存在价值洼地,即使没有实际实施重组,该ST股在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想象空间下,也会受到包括基金在内的资金追捧。

  但该市场市场人士同时指出,虽然ST股有获利空间,但其自身的退市风险也需要重视。对基金来说,如何平衡重组预期与退市风险的矛盾,是一个应当慎重考虑的问题。(记者 闫 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