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资战后市 近八成基金分红不足0.1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屯资战后市 近八成基金分红不足0.1元
2009年08月10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是汇丰晋信2026基金的红利发放日,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3.20元,是今年以来分红比例最大的开放式基金。

  上周五,与汇丰晋信2026同时发布第一次分红公告的还有民生蓝筹基金。无独有偶,上周三,次新基金泰达荷银品质生活也向基金份额持有人派发每10份1元的红利。据了解,这是该基金成立三个多月以来的首次分红。

  业内人士分析,次新基金抢发红包,与其股票仓位合理、建仓成本较低有关。有趣的是,基金的每份分红金额多在0.1元以下,这与调整持仓结构降低风险有关。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大多选择小比例分红,是不是意味着基金屯资战后市的一种乐观态度呢?

  货币基金当仁不让拔头筹

  次新基金不甘示弱

  货币基金当仁不让的成为今年分红最多的基金类型。Wind数据显示,国泰货币和银河银富货币分红次数已经达到8次;其余有华安现金富利、嘉实货币、长盛货币、大成货币、鹏华货币、融通易支付货币、大摩货币、中银货币、南方现金增利、华宝兴业货币、景顺长城货币、泰信天天收益、申万巴黎货币、诺安货币、兴业货币、东方金帐簿货币、华富货币、海富通货币、万家货币、长信利息收益等20只基金分红次数为7次。

  而分红为6次和5次的基金各一只,分别是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分红为6次,嘉实超短债分红次数为5次;2只基金分红为4次,大成策略回报和长信双利优选,分红为5次的基金有5只;24只基金分红2次,其余92只基金分红为1次。

  Wind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34只基金分红,其中宝盈核心优势累计分红为2次,长信双利优选累计分红2次,其余32只基金7月份分红仅一次。其中的18只基金为偏股型基金,有6只是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占了分红基金的1/3。而8月份刚刚过去5个工作日,便有鹏华沪深300、泰达荷银品质生活、中欧新蓝筹、金鹰红利价值、民生加银品牌蓝筹5只基金实施分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次新基金抢发红包,与其股票仓位合理、建仓成本较低不无关系。与2007年中期相比,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仍然处于适中位置,让次新基金能够在比较合理的估值范围内建仓,赢得了建仓时机上的优势。另外,今年发行不久的次新基金无论在投资风格和策略上都更注重切合当前的市场环境,这也是其表现较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80%基金分红不足0.1元

  业内解读:一箭双雕

  颇有意思的是,基金的每份分红金额多徘徊在0.1元以下。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共有128只基金分红,其中分红在0.2元以上的有8只基金,分红在0.1元至0.2元之间的有12只基金,每份分红金额为0.1元的有11只;0.1元以下的有97只,占今年分红基金总数量的75.8%。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基金分红数额较大会使基金规模减小,小比例分红,不仅使基金规模受影响的程度减小,而且可以通过分红的手段来调整持仓结构。“因为在市场上涨的行情中,基金不可能减仓,那么怎么来调整仓位和降低风险呢?基金经理可以把想要减持的板块兑现分红,这样基金本身仓位既得到了保证又降低了风险,可谓一箭双雕。”

  除上述原因外,分析人士还指出,时至下半年伊始的几个月,此时最适合基金的持续营销,为年底扩大规模做打算,所以很多基金选择了在此时分红,而分红的金额又不能太大,以免影响整体规模,故小比例的分红是现在这个阶段基金的首选。

     介于上述原因,基金不肯过多的调整仓位,而选择以“分红”的方式进行结构调整,那么,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大多仍选择小比例分红,是否也暗含着基金对后市的乐观态度呢?

  对于目前的市场,工银蓝筹基金经理陈守红表示,支撑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是充裕的流动性,以及正在明显改善的宏观经济状况。“短期还看不到流动性发生转折的可能,而相关数据也显示宏观经济回暖在加速,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市场难以出现深幅调整。”

  金元比联价值增长基金经理万文俊对于后市的判断也非常乐观。他认为,从经济周期和投资时钟看,宏观经济已经走出低谷进入复苏阶段。虽然A股在短期内可能面临一定的技术调整,但不会扭转牛市格局。“市场已经进入牛市早期阶段,下半年股市在经济复苏、通缩转通胀预期、充沛的流动性和适应性的政策推动下,仍将震荡上行。”

  此外,针对目前市场的传闻,泰达荷银认为,从目前经济形势及资本市场情况看,出台提高印花税和准备金以及二套房等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较小;在信贷规模上,由于上半年信贷投放规模巨大,下半年信贷投放规模适度同比下降亦属正常,并且这已被市场所预期。

  而且,从目前总体情况来看,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已达到高度共识、流动性宽裕局面仍将持续、政策层面持续偏暖等,这些因素都将对资本市场走势形成强力支撑。因此,短期来看,持续单边下跌的可能性较小;但是考虑单日巨幅放量下跌后多空力量发生变化,后续市场的上涨斜率将趋缓。泰达荷银表示,预计经过短期调整之后,近期市场将形成震荡整理格局。(马薪婷)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