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建仓抄底反被套 新基金成立5天亏掉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凶猛建仓抄底反被套 新基金成立5天亏掉6%
2009年08月15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29”以来,大盘连续暴跌,基金操作上形成了高仓老基金出货低仓新基金买套的格局,一些基民基金买了没几天就不得不面对暂时亏损的窘境。

  数据显示,老基金以及已成立新基金手中“弹药”有限,基金“生力军”重点在目前正发行的新基金。

  买“基”建议

  下半年市场振荡会逐步加剧,这种时候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基金?专家指出,目前市场处于弱势,指数振荡明显,这个时候被动型的指数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不大。而主动型基金,尤其是主动型新基金,却成为投资者较好的选择。因为新基金发行成立后还未开始投资或尚处于建仓期,股票投资处于空仓期或轻仓期,当市场下跌时,还可减缓建仓步伐或不建仓,以规避短期下跌风险。

  现状:新基金尚未“开封”已跌破面值

  近期A股连续阴跌,成为部分新基金眼中的建仓良机,也造成一些基民买基金没几天就得面对暂时亏损的窘境。

  截至上周末,有6只尚处封闭期的新基金净值已跌破1元面值,其中,8月3日成立的友邦华泰行业领先8月7日的单位净值已跌到0.9320元,跌幅高达6.8%。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加上本周的跌幅,该基金成立两周净值累计跌幅或已接近10%。7月24日成立的中欧价值、7月30日成立的长信恒利8月7日的单位净值也分别跌到了0.9490元和0.9880元。

  本周三股市再度大跌,当日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有22只,已打开封闭期的基金有11只,其中有2只净值已跌破面值,分别为华夏沪深300和东方核心。

  资金:新基金仓位达九成 “弹药”有限

  每次暴跌都有不少新基金出手抄底,新基金仓位全线快速上升。根据净值数据估算,目前,5月和6月成立的新基金已基本建仓完毕,有7只打开封闭期的新基金在本周三大跌中净值跌幅在3%~4%。

  7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中,华夏和汇添富的新指数基金也已基本完成建仓。8月12日,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跌幅分别为4.47%和4.66%,当日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净值当日跌幅为3%,汇添富上证综指基金净值跌幅为4.34%。粗略计算,华夏沪深300仓位约有70%,汇添富指数基金仓位已逼近95%。

  “新基金仓位已达90%以上,你说还有多少钱能进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近成立的基金仓位不断提高,这些新基金手中“弹药”所剩不多,这也是市场担心资金面断流的重要原因。

  筹备17只新基金

  提供近700亿“活水”

  老基金以及已成立新基金手中“弹药”有限,基金“生力军”重点在目前正发行的新基金。

  据统计,目前,有15只股票方向基金正在或获批发行,2只准备成立,其中,14只为股票基金,3只为混合基金。按7月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每只募资规模52.59亿份、股票基金仓位八成、混合基金仓位六成保守估算,近期将成立的新股票方向基金将为市场提供约684亿元的“阳光资金”。

  那么,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建仓态度如何?

  5月底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国泰区位优势基金经理邓时锋表示,未来市场虽然不太可能有全面突破,但结构性投资机会还是存在,因此依然有投资价值和意义。邓时锋透露,现在是一个政策敏感期,要根据一些宏观指标,包括国内外宏观经济数据、大盘的走势和风格的轮换,作一些具体的判断。下半年比较关注的板块有:钢铁、保险、信息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等。

  刚结束发行的嘉实回报混合基金基金经理赵勇则表示,近期调整为基金建仓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嘉实回报混合基金将围绕未来市场主线,选择一批具备真实盈利增长的企业择机建仓。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