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加仓“后遗症” 次新基金纷纷跌破面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急加仓“后遗症” 次新基金纷纷跌破面值
2009年08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近期的快速下跌,让次新基金们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6月份至今成立的18只偏股型基金中,除了广发聚瑞外,其余17只基金均已跌破面值。这给近期的新基金发行热浇了一盆冷水,也让那些积极开户的基民们变得有些犹豫。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受此影响,募集额可能会低于预期目标。

  快速建仓导致八月折戟

  6月份开始,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强劲上扬行情,指数从2668点急拉至最高3478点,市场投机气氛一度异常活跃。在此背景下,新基金发行的热度也不断升温,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三天募集240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的发行纪录。

  但8月份指数的急速下跌,给了次新基金当头一棒。截至昨日收盘,8月份沪指下挫14.69%,这让诸多次新基金的收益大幅缩水,尤其是6月份以来成立的新基金纷纷跌破面值,部分基金的净值已经跌破面值10%以上。这种表现令基民们抱怨颇多。

  分析人士指出,次新基金之所以在这波下跌中损失惨重,与其对市场过度乐观,从而快速建仓有关。他举例指出,如中海量化策略认购截止期为6月19日,但截至8月17日,其净值已跌破面值至0.941元,与同期大盘指数基本持平,这显示出其在短短两个月内已快速重仓。

  而长信恒利优势基金认购截止期为7月24日,建仓期不足一个月,截至8月17日,其净值已跌破面值至0.94元,建仓速度也颇为惊人。

  事实上,6、7月份快速建仓的次新基金,一度给基民带来非常好的回报。如某指数基金,建仓后不久,就获得了近10%的收益,但随着此次暴跌,净值迅速回落至面值以下,呈现大起大落的现象。这种“过山车”状况,让基民深感不安。

  “苦”是暂时“甜”在后

  虽然次新基金在这一轮下跌中损失惨重,但在某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看来,这并不意味着高仓位策略存在错误。

  “如果对中国经济复苏有信心,就不应该害怕短期下跌的风险。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的逐渐明朗,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增加,而流动性在存款搬家等多种因素下仍将持续,A股市场就不会像去年一样,出现不理性的跌幅。”该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现在的下跌是挤掉一些不必要的泡沫,信心并没有崩溃,在盘整后市场依然会向上,高仓位策略的收获时期是在那以后。”

  而一些基金公司的策略报告也认为,中国股市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海富通指出,短期来看,大盘将维持宽幅震荡,令系统性风险得到进一步释放,但由于中国经济加速复苏的基本面未有变化,且美国等外围市场向好迹象明显,出口的回升将在明年产生更多贡献,因此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周期性行业和通胀类资产仍然值得关注。

  这些声音让一些有经验的基民觉得机会犹在。曾在去年3000点买了某次新基金,大起大落后仍获得不菲收益的张先生表示,虽然次新基金跌破面值,但出于对市场向好的预期,现在的“苦”只是暂时的,只有坚持下来,才有可能尝到此后的“甜”。( 李良 )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