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建仓左右为难 次新偏股基金跌破面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金建仓左右为难 次新偏股基金跌破面值
2009年08月31日 12:0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底部右侧寻找交易机会,毫无疑问是投资真理。然而,对建仓期恰逢市场震荡调整期的新基金来说,是应该瞅准时点、神速建仓还是“少吃多餐”、分散风险?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6月30日以来成立的12只偏股型基金全部跌破面值。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6月30日以来成立的12只偏股型基金(不包括封转开的银华内需),全部跌破面值。其中跌幅最大的基金下跌近20%,“8毛基金”达5只,还有两只基金已接近“8毛基金”的边缘。只有3只入市时间较短、躲过了部分调整的基金净值接近1元。

  激进被套

  由于前期市场看涨,6月以来的新发基金在总体上采取了快速建仓策略,这一趋势在进入7月后尤为明显。然而,“早建仓早受益”的预期却在市场7月29日5%的下跌和始于8月4日的调整中被打破。以8月3日成立的一只基金为例,在该基金成立后的第二天就遭遇市场调整,目前单位净值仅为0.802元,下跌近20%,几乎与同期大盘跌幅相当。“这只基金动作神速,可能入市后很快接近满仓,建仓后迅速被套,只有‘照单全收’大盘近期的跌势。”有市场人士分析道。对于该基金的“重仓被套”,从天相数据中也可窥见一斑。数据显示,从8月4日到8月7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从1元下跌到0.932元,跌幅6.8%,同期,上证综指最大的波动为本轮高点3478.01点到3244.1点,波动幅度9.33%;如果以8月4日开盘价和8月7日收盘价作比,上证综指波动仅为6.22%。

  “点背”或许是新基金经理当前最直观感受。一位基金经理感叹,“确实很为难,如果没有下跌,轻仓甚至空仓运作,同期基金净值迅速上涨时会面临压力。”

  “重仓的背后可能是被迫激进。”有基金公司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在业绩排名和公司高层的压力下,部分基金经理可能被迫激进建仓。“管老基金时风格保守导致业绩落后,管新基金时只能靠激进来博一下排名了。”该人士认为,这是一些基金经理看空而不能做空的重要原因。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公司旗下另一只老基金,对比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产品可以发现,在运作新基金时,基金经理显示出与其一贯风格不符的做法。

  轻仓小跌

  和8毛基金相比,嘉实回报勉强算是市场调整的受益者。提前结束募集、借调整抄底建仓的嘉实回报,正好赶上了深跌后的3日小幅反弹,目前的净值接近1元。天相数据显示,嘉实回报21日的净值为1.003元,在入市运作3日后净值增长0.3%,而上证综指同期的最大反弹超过6%。业内人士估计,该基金虽然踩准了点,但深幅下跌时亦不敢大举建仓,建仓幅度很小,所以净值表现和同期指数上涨相比不够突出。“现在的市场谁也看不清楚,迅速建仓怕被套,轻仓又怕错过建仓良机,实在是两难。” 和嘉实回报的情况类似,因为“躲过部分下跌,分享了部分反弹”,8月11日成立的博时策略的净值表现较好,目前是0.989元。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剔除在调整中抄底的嘉实回报和博时策略、已经刚入市2天的易方达300外,净值表现最好的是6月30日成立的长城景气。到8月28日,其净值为0.9480元,经分析发现,约半仓的“轻仓位”是该基金抗跌的主要原因。

  沪上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抱怨成立时间不佳已毫无意义,接下来如何运作才是关键。“调仓应该是大家的选择,毕竟全球和中国经济都处于复苏之中。大家也不敢轻易减仓,调仓吸取相对低筹码就成为共同选择。”(记者 李湉湉 程俊琳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