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三成开放式基金未跑赢大盘 半年成果遭蚕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三成开放式基金未跑赢大盘 半年成果遭蚕食
2009年08月31日 13:59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月行情今日收官,不管怎样,基金的当月业绩表现已“铁定”不佳。统计数据看,截至上周五,有10只开放式基金净值缩水在两成以上,两市封基指数虽然小幅跑赢沪综指,但累计跌幅也都超过15%。另一方面,基金半年报已披露完毕,仅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上看,基金经理们普遍谨慎乐观的表态,似乎可以解释为何当前面临深幅市场调整,基金减仓迹象并不明显的原因。国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杰分析认为,通过基金中报可以看到,上半年“尝尽甜头”的各路基金仍然致力于捕捉下半年结构性投资机会。

  基金集体“深跌”

  数据显示,不包括今日,八月以来的沪综指已经下跌16.16%。而开放式基金中,共有95只基金净值同期损失超过沪综指,占股票方向基金总数的27.94%;累计净值损失不足10%的基金数量仅有53只。目前单位净值不足1元的开基数量有175只,较七月份增加74只。封闭式基金市价走势上也好坏参半,有13只封基市价的当月跌幅超过15%;不过,长盛同庆A最终取得1.17%的正收益,与嘉实主题精选分别成为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中独有的“一点红”。值得一提的是,指数型基金在八月调整走势中并不是最大的“输家”。开放式基金净值损失居前20位的基金中,仅有5只是指数型基金。

  普遍看多未来

  如果说八月份的基金表现和上半年有着“天壤之别”,那么从基金半年报中我们或许能找到一些其中的原因。张杰表示,上半年市场投资总体呈现“散户退、机构进”的态势。尤其是涨势甚好的指数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在个人投资者急于落袋为安之时,大捡便宜筹码,成为本轮上涨行情的大赢家。从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各路基金对下半年市场走向多持谨慎乐观态度。即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趋势将延续下去,流动性状况虽有可能减弱,但仍能维持充裕。与此同时,基金也普遍认为下半年市场将会面临调整压力,不过,这有助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合理回归,也有利于新老基金的建仓与调仓。

  基金注重差异化

  张杰还认为,从业绩差距看,基金正进入品牌时代。伴随基金业的飞速发展,基金公司之间的业绩差距也越来越大,这种差距不仅仅体现在资产管理规模上,更体现在品牌的影响力上,其直接效益就体现在基民的认购总量上。经过一段快速扩张期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作用。这种建设不仅仅表现在销售渠道竞争中,也同样反映在投研团队建设、文化体系以及形象塑造上。在巨额投入下,有实力的基金公司正逐渐塑造出自己鲜明的品牌个性。另外,即使是同一家基金公司的不同基金品种,所存在的业绩差距也令人感到了投资基金所面临的选择差异。( 梁晓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