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抱团“制造”牛股:隐形重仓跑出多匹黑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抱团“制造”牛股:隐形重仓跑出多匹黑马
2009年09月11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牛市中的“乌鸡变凤凰”神话重现江湖。

  8月份市场暴跌,两市出现普跌现象,由于A股的暴跌时间和空间相对较短,基金似乎达成一定的默契,扎堆持有的隐形股跌幅远远小于大市,部分个股已成阶段性牛股,8月涨幅已超过30%。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基金见好就收,已经开始陆续从这些牛股中撤离。

  基金抓准多只大牛股

  最近,金融、地产、有色、医药和消费等主流板块强势上涨,基金隐形重仓股涨幅惊人。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三季度累计涨幅超过100%的牛股有6只,包括双钱股份、熊猫烟花、天业股份、中汇医药、西部资源和龙元建设,其中双钱股份和熊猫烟花涨幅最大,分别累计上涨185.3%和139%。此外,老白干酒、中孚实业、银河动力、方兴科技、黑猫股份和苏常柴A三季度累计涨幅超过75%。

  上述牛股的大多数早在今年二季度就有基金大举建仓。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扎堆建仓的品种包括西部资源、龙元建设、中孚实业、老白干酒、黑猫股份、方兴科技和苏常柴A等。还有,华夏大盘深套于方兴科技,但直到2季度末,王亚伟一直没有减持。

  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整个8月份,龙元建设和苏常柴A分别逆市累计大涨35.1%和19.8%,黑猫股份和方兴科技分别上涨28.2%和17.6%,西部资源和中孚实业分别逆市上涨9.6%和3.4%,而老白干酒8月仅下跌约3.9%。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今年1季度,市场趋势难辨,基金采取扎堆建仓重组概念,获利并不多,到了三季度,市场开始持续震荡,基金只能采取抱团取暖方式维持股价,散户和游资跟风炒作,牛股由此诞生。

  基金开始陆续撤退

  在三季度暴涨的西部资源身上,我们或许能找出基金投资思路和策略的蛛丝马迹,该股去年借壳*ST绵高后短短一年时间内,股价累计暴涨接近5倍。

  数据显示,今年4月正式完成重组借壳之后,*ST绵高于6月初正式更名为西部资源,主营业务转变为铜矿开采。今年1季度,新世纪和一家私募机构同时建仓了当时还称为*ST绵高的西部资源,当时,新世纪成长和“中融信托*双重精选1号”分别持有25.38万股和101.2万股。

  到了二季度,西部资源股价一直处于低位横盘,8只基金趁机大举新进建仓,加上新世纪成长的小幅增持,9只基金总计持有该股流通盘比例达17.97%。其中,“泰达系”和“万家系”各有4只和2只基金新进建仓,新世纪成长小幅增持,广发核心精选新建仓99.35万股,新基金泰达荷银品质成了西部资源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三季度,西部资源发飙之后,基金开始陆续离场,在西部资源近期反弹时,机构席位在9月4日、9月8日和9月9日大举抛售该股。数据还显示,泰达品质净值三季度累计上涨11.08%,在所有新基金中排第一,而该基金最近一月净值跌幅仅为4.69%。

  同时,记者发现,基金开始减持涨幅过大和业绩增长减速的品种,增持增长确定而涨幅偏小的牛股,一些牛股8月快速暴跌时,就总有基金抄底建仓。8月份,机构席位连续抛售中孚实业;三家机构席位9月2日大举买入龙元建设;在7月初,机构席位连续买入老白干酒。巩万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