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公司“破冰”一对多 专家:操作为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基金公司“破冰”一对多 专家:操作为王
2009年09月28日 09: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一对多”产品的长期收益风险特征很可能会低于公募股票型基金,即牛市中整体表现会弱于公募股票型基金,而熊市中整体表现则会较强。产品业绩取决于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其产品业绩的分化较公募股票型基金也将更大。

  据记者了解,随着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的持续深入,此前一直处于僵局的大型基金公司也开始破冰,纷纷获批“一对多”产品,而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产品募集也已经基本完毕。

  大公司“破冰”

  银行系基金公司由于在渠道上的优势,成为专户“一对多”产品的“先行者”,但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却在这项业务上处于落后状态。据悉,9月25日,中银基金表示,公司首次获批的5只“一对多”产品已经全部结束募集,5只产品累计募集规模为12亿元左右。

  当然,大型基金公司也不乏“先行者”。据悉,继21日易方达·交通银行灵活配置1号资产管理计划完成募集后,9月25日易方达又有工行、中行和农行3家银行代销的“一对多”产品正式获批,近期将在各代销银行开始发行,而本次易方达获批发行的3只产品均为灵活配置型产品,前期已经发行的两只“一对多”产品首募规模更是接近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前大型基金公司缺席“一对多”产品市场,坊间表示是由于大型基金公司有一定的话语权,在业绩提成方面和银行一直谈不拢,不过这一僵局目前看来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打破。

  另外,华夏、嘉实两家排名前三的大型基金公司在上周五也分别获批了“一对多”产品。而从获批的产品来看,这些基金公司不但和工行获得了和解,也和一些规模较小的商业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一致。据悉,上周五嘉实“一对多”有4只产品获批;同时,华夏也有三只产品获得批复,这3只产品都属于灵活配置型产品。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些公司可能和银行方面进行了有效沟通,至于是哪方面达成了妥协就不得而知。”业内某资深分析人士表示。而当记者询问有关这方面细节时,华夏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并不涉及到谁妥协的问题,对于和银行分成则涉及到产品合同的细节,则不便于透露。

  “操作为王”

  据记者了解,现今热销的“一对多”产品在设计方面并没有太多不同,大多属于灵活配置型产品。嘉实基金公司表示,他们为“一对多”设计了多种类型,从比例保本等低风险产品到杠杆类等高风险高收益产品,从主题、中小盘等经典产品到指数增强、结构分级等创新性设计产品。而其他基金公司也对记者表示,这种公募中的私募大多“万变不离其宗”,大多为追求绝对收益的灵活配置产品。

  不过,尽管产品设计无法做太大改变,专家也认为,“一对多”主要还靠操作。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告诉记者,与基金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相比,在上涨的市场形势下,“一对多”产品并不占太大优势,因为在牛市中基本上是仓位为王。“公募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一般为60%-95%,其仓位范围的平均数为77.5%,这决定了公募基金须保持较高的仓位,而“一对多”产品则追求绝对收益,基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基金经理能够持续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并不多,这就使产品的收益率在持续上涨阶段落后于旗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不过,灵活的股票范围放大了基金公司多空观判断的作用,在预期市场下跌时,基金经理可以空仓或者接近空仓。这将使得其业绩可能倒超过公募基金。”

  “未来‘一对多’产品的长期收益风险特征很可能会低于公募股票型基金,即牛市中整体表现会弱于公募股票型基金,而熊市中整体表现则会较强。产品业绩取决于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其产品业绩的分化较公募股票型基金也将更大。”好买分析师表示。(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