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冷看创业板不愿恋战 四季度紧盯公司成绩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冷看创业板不愿恋战 四季度紧盯公司成绩单
2009年09月30日 08: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项数据显示,基金已开始悄然减仓。基金既不关心市场热点创业板,也不关心目前市场资金的进出。对于即将到来的10月,基金公司似乎重新回归理性,将关注重点放在了企业的盈利“成绩单”上

  基金“大逃亡”

  基金不愿恋战早在上周已现端倪。

  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29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8.66%,比前周78.75%微降0.09%。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16%,比前周下降0.38%;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97%,比前周上升0.29%,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基金仓位5周以来连续下降。

  具体来看,上周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上的基金有71只,而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上的基金也有62只,操作分歧较为明显。高仓位基金的比例基本维持不变,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比例约为1/5。值得注意的是,五大基金公司连续4周一致选择了减仓,从仓位来看,易方达与华夏基金仓位依然较高,但已降至80%左右;南方与嘉实基金仓位降至75%以下;而博时基金的仓位已低至67%。

  “10月初将有长达8天的连续休市使得近期资金入场意愿明显减弱,仅上周五沪市成交金额不足1000亿元,较之前明显萎缩,这很正常。”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指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也表示,上周中旅及10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招股,市场资金因“打新”而出现的分流达到了今年以来的高峰,主板市场因此下挫,市场观望情绪加重,成交量萎缩。基金作为市场中的“风向标”,自然是反应灵敏,谨慎操作。

  “冷看”创业板

  不但疏于行动,基金对于目前市场热点——创业板则态度明确,即高调应对,浅于行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仍与创业板估值相关。

  上海某银行系基金公司机构部总经理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对于创业板,他们的态度是首看估值,如果估值不合理,即使该创业板再有前景,他们仍然不予以考虑。

  海富通基金亦认为,创业板某些公司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不逊于中小板,但同时需要谨慎对待潜在投资风险。尤其在创业板启动初期,开户数量较低,流动性可能不足。另外,创业板公司规模较小,这些公司的经营风险、诚信风险和成长风险都不可忽视,反映到市场上可能波动幅度较大。

  证监会此前曾推出相关文件允许基金公司投资创业板,基金公司大都高调应对,不过却是“雷声大,雨点小”。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在谨慎的同时表示,买什么不重要,关键是买的时机。

  大成基金相关投研人士表示,相比于主板中的公司,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多为成长性较强的自主创新企业,故可谓是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由于创业板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规模较小,经营稳定性相对较低,总体上投资风险较主板大。当然,由于该板块的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相对较高,对于那些素质较好的公司,其高估值可能很快被快速成长所抹平。相信在未来的5-10年中,创业板中会出现像当初中小板中苏宁电器那样的大牛股。

  “不过,正因为创业板企业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其未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且其发展历史相对较短,往往缺乏历史数据,对其估值时应该保持谨慎。”大成基金人士表示

  “在节前这个敏感时刻,创业板以及其他相关投资热点都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我们最关心的还是节后市场往哪里去。”上述基金公司机构部总经理表示。

  看业绩“撒鹰”

  基金经理关心的重点在哪里?至少在节后一段时间内,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成为基金经理们关注的重中之重。

  信诚基金研究总监胡喆告诉记者,宏观经济已经出现了触底反弹和复苏的态势,国内企业利润在四季度有望得到改善,而这将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可以说,目前的情况到了一个转折点,从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PMI指数显示经济继续反弹复苏,而且指数性的CPI、PPI等都处于一个向好的趋势,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将推动我国出口回暖,随着贸易条件的改善和人民币有效汇率高位回落,目前我国出口下滑趋势有所企稳,国内企业的利润有望在四季度得到改善,但出口情况受欧美市场的影响,回暖尚需时日。”胡喆说。

  尽管情况不甚明朗,不过企业盈利情况的表现将是10月乃至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基金经理们决策的基本点。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由于7月份宏观数据不如预期,曾经一度让市场开始怀疑基本面发生变化,但是中国经济基础并没有出现转折,只是股市自去年年底以来的快速上涨反映了太多的经济复苏期望的判断,需要回调等待业绩兑现。鉴于对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判断和三季度宏观数据的分析,相当多的企业利润会有较大程度的好转,10月份公布的第三季度报表或将是一份令人满意的报告。

  中海基金则更加乐观,他们预测,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4%左右,业绩改善最快的行业是钢铁、化工、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和农业,这几个行业业绩增速在50%以上。

  第四季度市场最大的正面因素是企业盈利的好转。随着CPI和PPI在四季度转正,四季度企业盈利有望出现同比好转加速的局面。“保增长虽已无忧,持续增长仍需努力”。中海基金最后调侃地表示。 ( 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