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强硬内部不和 基金传奇女掌门引爆人事地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作风强硬内部不和 基金传奇女掌门引爆人事地震
2009年11月03日 0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确认将在任期满后不再留任———

  日前,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确认将在任期满后不再留任。而在此之前,公司稽查长跳槽其他公司,投资总监孙延群在岗位上病故,副总经理傅帆离任,多位基金经理或离职或跳槽。这个曾经被认为是上海基金公司典范的公司进入人事地震期。

  记者昨天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开元处证实,因任期将满,总经理王鸿嫔女士早先向公司董事会表示不再续任的意向,但将继续履行公司总经理的职责,直至继任者到位。

  -传奇经理人引爆基金销售

  从2007年开始,关于王离职的消息一直就伴随着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此次消息坐实,上海基金业损失一名悍将,并将上投摩根人事地震推上顶点。

  上投摩根成立于2004年5月,总经理王鸿嫔早期曾从事传媒业,1992年加入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集团,历任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3年,王鸿嫔只身从台湾到沪筹建合资基金公司,自上投摩根成立至今一直担任总经理一职,成为国内基金业屈指可数的女掌门之一。

  王鸿嫔成名于台湾基金销售业,但真正成为顶级经理人中的一员还是由于上投摩根的生涯。她将一整套台湾地区的基金销售方法引入,注重与投资者交流,注重产品宣传推广,努力将高高在上的基金产品引入到百姓茶前饭后。

  在其带领下,鼎盛时期上投摩根发行QDII产品曾在一天之内吸引了1000亿资金申购,创下全球基金业历史纪录,迄今无人能破。

  -强硬作风引发内部不和

  但王鸿嫔强硬的作风也不断引起公司内部矛盾。2007年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吕俊和王发生正面冲突,爆发了“交易室风波”。

  吕俊要求根据惯例,交易室处于投研部门管理之下,并且交易佣金、投研人员聘用应尊重其要求。而王则明确反对。最后吕俊辞职,并向媒体抱怨被王逼走。“我是钢笔!我不愿意被随意削来削去!”

  王鸿嫔另一被诟病之事是聘用自己的学妹和前同事杨逸风担任投资副总监。此事也是“交易室风波”导火索之一。作为投资总监的吕俊后来曝料,居然对聘用投资副总监毫不知情。而杨逸风主管上投摩根QDII运作,结果这一产品成为所有基金公司QDII产品业绩最差的品种。

  在王鸿嫔管理期间,上投摩根还经历中国基金历史上第一起被证监会查处的老鼠仓事件。基金经理唐建提前埋伏公司准备建仓股票,并利用职务之便拉抬股票,非法获利153万,后遭到证监会查处,并被禁止入市,但基金公司并未遭到严厉处罚。王鸿嫔长袖善舞帮助基金公司免去了很多麻烦。

  -上投摩根进入新磨合期

  2009是上投摩根人事变动最大的一年。这一年7月,接替吕俊投资总监之职的孙延群病故于工作岗位,而吕俊、孙延群构筑的投资团队基本瓦解。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上投摩根旗下13只基金中,仅一位基金经理系公司创立时加入。

  一批机构担心人事变动影响业绩,纷纷选择赎回上投基金产品。三季度,上投摩根旗下10只基金中,除年初成立的上投摩根中小盘外,全部出现净赎回,全部基金总赎回规模约115亿份,净赎回达37.5亿份,赎回率高达6.21%。投资者也从开始的担忧逐步转化成用脚投票。

  今年10月,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傅帆被证实将调任其中方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而此次王鸿嫔离职,意味着上投摩根投研、销售将进入重建期。(范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