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额度再度开闸 各路机构抢食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额度再度开闸 各路机构抢食蛋糕
2009年11月13日 10: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QDII额度再度开闸,让翘首企盼的机构投资者喜笑颜开。基金、券商、银行等各路金融机构纷纷展开“攻势”,积极争取外汇额度,希望能分得一块“蛋糕”。不过,去年出海损失惨重的QDII产品,还面临着市场是否再度认同的严峻考验。

  “进一步放宽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推进QDII制度实施并扩大QDII投资规模。” 外管局在《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提到的这项工作计划,让翘首企盼多时的机构投资者喜笑颜开。“我们急切希望监管层能够快速批准我们的额度。”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张人蟠介绍,国泰基金将发行一只纳斯达克指数型基金,而且去年已经与纳斯达克签了排他性协议。华宝兴业投资副总监杜峻表示也准备发行跨境的ETF产品。据了解,10月底外管局已经向易方达基金和招商基金两家公司批准了外汇额度,分别为10亿美元和5亿美元,这是去年5月下旬QDII额度停批17个月后的首次开闸。不少基金公司“闻风”后纷纷展开强劲“攻势”,积极争取早日获得额度。上海一家金融机构QDII负责人表示,现在外管局似乎比以往都要积极,估计审批速度不会太慢,年内还将有部分机构获批,也会有新的产品面世。而且此次获得的外汇额度不是针对单一产品,而是针对一家机构,这意味着在额度尚未用完的情况下可以发行多只QDII产品。

  除了基金公司外,证券公司和银行等各路金融机构,也加入抢食QDII额度的“蛋糕”中,有些券商虽然尚未从证监会拿到QDII新产品的批文,但也在积极与外管局沟通。与基金公司蜂拥争抢外汇额度相比,证券公司略显谨慎,认为此次QDII额度开闸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因此更看重产品推出的时机。华泰证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QDII产品设计早已完成,随时可以上报,但要考虑合适的时点,以及客户的需求。不过,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也表示,今后一定会推出QDII产品,集合理财计划覆盖海外市场投资是大势。资料显示,目前有7家券商获得QDII资格,仅中金公司一家去年初发行了中金大中华QDII产品。

  在投资配置上,多家机构均看好新兴市场。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QDII业务投资主管董斌表示,QDII产品通过配置不同的资产,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目前从全球市场看,比较看好新兴市场,因为新兴市场城市化的进程和人口结构,相对于发达国家具有优势,发达国家中长期经济会处于一个较慢的恢复状态。从资产类别,看好商品市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人蟠表示,在整个经济复苏过程中,西方经济预期略为悲观,对中国为首的亚洲地区较为乐观。

  尽管因为外汇额度的再度开闸,沉寂许久的QDII产品再度成为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但是由于去年出海损失惨重,QDII产品是否能再度得到市场认同,还有待检验,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下。(张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