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扎堆发行 博弈“差异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金扎堆发行 博弈“差异化”
2009年11月13日 11: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新基金的密集获批,近日新基金的发行渠道显得有些“拥堵”。目前在发的新基金已有12只,已确定在下周上柜的有3只。此外,华富中证100指数基金也已获批,预计在两周内加入发行大军。

  然而,这些新基金的托管行多集中在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目前在发的12只基金中,6只选择了工商银行作为托管行,5只选择了建设银行作为托管行,只有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将中国银行作为托管行。

  “托管行的集中,肯定会给基金的首发规模带来一定影响。”国泰君安证券的基金分析师吴天宇指出,“但相对于其他渠道,工行和建行遍布全国的网点还是有比较优势的。这既是银行与基金的博弈,也是基金与基金的博弈。”

  尽管新基金扩容的势头依然强劲,但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资金的规模最近三月以来却在一直下降。据天相数据统计,10月份公告成立的7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9.56亿份;9月公告成立的13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27.66亿份;8月公告成立的10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55.19亿份;7月公告成立的12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40.19亿份,其中3只纯债券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13.95亿份。

  东航金融的研究员廖料指出,近三个月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的下降,除了与7、8月份成立的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回报、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等超百亿份额的发行规模拉高发行均值有关外,还体现了基金投资者心态的微妙变化。

  上周,上海证券报在对沪上30家银行网点的调查中发现,大多数理财经理表示目前的基金销售情况较为清淡,不过较年初已有逐渐温和向上的趋势,8月份的下跌使得基金销售短暂遇冷后,10月下旬开始,基金销售又有所回暖。

  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发的新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基金业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

  在处于发行和即将发行的新基金中,有国内首只采用数量化投资方法进行主动增强的富国沪深300增强基金,也有国内首只明确以新兴产业为重点投资方向的东吴新经济基金,还有在债券型基金“断档”近5个月后首次放行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强收益债券基金。(马全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