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排名 基金市场盛行鸡贼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为争排名 基金市场盛行鸡贼贼
2009年11月15日 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1月11日,今年以来在199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仅有36只基金进行了分红,不到全部偏股型基金的两成。基民将常年不分红基金称为铁公鸡,几十家公司争当铁公鸡,为何?

  基金挣钱不分红,基金公司冠冕堂皇的理由有二:“如果分红,基金经理为准备现金需要卖掉可能上涨的股票,会打乱投资节奏,影响基金收益。”

  这是一句谎言。在推崇高换手的中国市场,基金经理几乎每天都有可能卖掉股票。再说,留着股票也不一定挣钱。

  “如果基金分红,投资者选择持有现金,可能错过股市上涨机会。” 这也是一句忽悠。基民对收益进行落袋为安还是继续投资,是基民的一项权利。

  监管机构设置分红环节,体现了“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一原则,通过分红政策让投资者有机会不断确认风险、更改投资策略。

  而基金公司的铁公鸡行径实际上剥夺了基民的这项权利,属于替基民做主。2008年基金公司亏掉大笔分红款,最后不了了之。

  还有最令人气愤的解释,“如果你想要落袋为安,不如选择赎回基金。”这一建议看似中肯,却极为无赖。因为他知道基金业铁公鸡成风,投资者除非停止投资,否则在其他公司待遇照旧。

  数百只基金争做铁公鸡,背后是巨大的利益实惠。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是以天计算,基金资产规模意味着计提基点,如果频繁分红,规模变小,基金公司实实在在的收入就会减少。

  没有哪个公司会傻到把到手的钱扔出去,挣少了不干,这是大股东对基金公司的要求。

  在基金行业,谁的规模大,谁就是大牌;谁是大牌,谁的规模就更大。这种畸形的以规模为纲的发展观一直伴随着基金行业。

  基金公司不愿经常分红造成规模损失,导致排名落后。这种让领导面子无光的事情怎么能做呢?

  此外,一些高净值基金都是基金公司免费的广告。总有基民简单认为2块钱的基金比1块钱的基金更优秀,而很少去看累计回报。基民的这种情结助长了基金公司常年不分红。

  老鼠仓人人喊打,因为祸害了基民和基金公司的共同利益,损害了公平交易的市场原则。

  和老鼠仓相比,铁公鸡似乎微不足道,但实际上铁公鸡是一颗慢性毒药,祸害的是整个基金行业。因为它在慢慢侵蚀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信任,而这正是现代信托理财的基石。(范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