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频繁变动拖累股基业绩 监管态度趋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频繁变动拖累股基业绩 监管态度趋严
2009年12月02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一些历史业绩颇为优异的股票型基金出现了大退步的现象。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某基金在更换了明星基金经理之后,半年时间内从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的位置落到了后二分之一。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某只基金,自从获得多个奖项的基金经理离职后,两年间该基金换了三位基金经理,但其全年业绩从此告别了前三分之一。

  “由于基金经理变动频繁,基金业绩延续性整体不高,挑基金还是以过去一年的基金业绩作为参考相对较好。”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股基对基金经理变动最敏感

  在挑选基金时,考察历史业绩是基民惯常的做法,不过从基金分析师娄静的相关统计数据看,股票型基金比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持续性更为明显。因为股票型基金主要是以选股为主,较少进行择时操作。而混合型基金择时操作多于股票型基金,但我国基金选股能力强于择时能力,因此便有了上面的结论。

  根据wind统计,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为1.55年,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时间超过3年的基金仅有22只。而“从我们的统计数据看,在都是股票型基金的前提下,基金的仓位相差不大,基金之间的业绩差异主要体现在选股能力的高低。”娄静说。在个股选择上,往往基金经理决策权很大,而仓位及资产配置则大多由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对个股选择起决定性作用的基金经理一更换,业绩持续性就要打折扣。

  此外,对于通常大家最为关注的基金长期业绩,娄静说:“从实证结果来看,虽然基金短期业绩持续性并不高,但分析周期太长,基金业绩的持续性也不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娄静认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基金经理更换频繁。而分析周期过程跨越了几个基金经理的业绩,导致基金业绩持续性不佳。

  监管态度趋向更加严格

  “2008年年初,我知道我持有三年的基金,它的基金经理从一个投资总监换成一个年轻小伙,此前这只基金业绩一直领先,也给我赚了很多钱,因此我没有赎回,但2008年一年,虽然市场整体不好,但我的基金业绩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一直处在垫底的位置。我想这里面也有人的因素吧。”虽然一直持有同一只基金,但广东基民许强近几年仍然经历着过山车行情。在近来明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之后,原来的明星基金净值增长率也出现了一蹶不振的倾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消息,目前监管层对基金经理变动已经有所警觉,在执行原来要求的程序时也更加严格,严厉杜绝未办完离职手续就到新公司履新的行为。根据新规定,基金公司不得聘用从其他公司离任未满3个月的基金经理从事投资、研究、交易等相关业务。“照目前的程序,基金经理换一次工作的时间可能就要搭上半年到一年时间,有可能工作换完了,牛市也过去了。”一位基金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江沂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