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基金收获丰厚:墙内墙外开花一样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基金收获丰厚:墙内墙外开花一样香
2009年12月10日 08: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基金不但在A股基金上收获颇丰,远征海外的QDII基金也有了质的飞跃。2009年中国基金市场呈现出一派墙内墙外开花一样香的局面

  A股基金:收获颇丰

  2008年折戟的A股基金在2009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临近年底,争夺股基冠军的大战已打响,华夏基金王亚伟和新华基金王亚东成为争夺冠军的有力人选,作为2009年股基操作成功的典范,上述两只基金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股基今年以来的收益水平。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9日,股票型基金中有4只最高收益超过100%,其中新华优选成长、华夏大盘精选、华夏复兴以及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分别以110.67%、108.20%、102.78%、102.74%的收益列在排行榜前列,将2008年负收益的耻辱一扫而光。从12月9日的盘面上来看,开放式基金更是“全面飘红”。

  此外,对于基金发行市场而言,2009年同样硕果累累。据WIND统计,今年发行的新基金在120只左右,为历年来最高。据统计,募集的规模有望超过40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则在其中起了顶梁柱的作用。

  在最为激烈的12月份,基金发行到了白热化地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达15只之多。其中,基金四巨头的同时“出动”引人注目。华夏、博时、嘉实、易方达12月份分别有一只基金展开募集,对于不可期的市场,四巨头的争夺大战将直接影响基金年终排名,因此,好戏并未落幕。

  借力市场:水涨船高

  “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境内外股市都有比较大的涨幅,使得A股基金和QDII基金随之‘水涨船高’。”万国测评谢祖平说道。

  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专家们表示,市场涨幅大是各基金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A股基金和QDII基金集体上扬,其主要原因就是全球资本市场快于经济复苏,对于QDII基金而言,他们所投资的重点市场亚太区域反弹强劲,此外,基金公司在复苏苗头出现后策略转向积极也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基金的良好表现。

  业界资深人士赵迪分析表示,去年年底基金都过分悲观,但由于公募基金被动持仓,阴差阳错一定程度上使得A股基金收益猛增,相比而言,私募看空并空仓,今年成绩明显不如公募。

  不过,专家们同时表示,想要将这个战果保留到明年,似乎并不容易。

  谢祖平进一步分析认为,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对于持有股票资产占基金的投资比重有最低持股比例限制,所以如果行情转弱,股票型基金由于所持股票比重较高,收益将受到影响;其次,2009年A股及外围市场普遍涨幅较大,在此基础上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将受到限制,势必也会降低基金的投资收益。

  “可见,明年A股及成熟股票市场的向上空间将收窄,转而相对高位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故明年基金业的整体收益率不出意外应该会明显低于今年。”谢祖平补充道。

  QDII基金:重新远航

  对于2007年出海的QDII基金而言,2009年是正名之年。尽管首批出海的QDII基金净值有一部分仍在海平面下挣扎,不过有不少QDII基金的收益已经超过很多A股基金,这也重燃了很多投资者投资QDII的信心。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9只QDII基金收益不菲,一度赶超部分A股基金收益。截至12月9日,收益最高的海富通海外精选基金近一年来净值增长率为90.35%,紧随其后的交银环球精选基金收益也达到了76.18%。此外,3只QDII基金收益超过60%,还有两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3只QDII基金面值在一元以上,还有不少QDII基金离浮出水面已不远。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行静默15个月后,QDII基金发行工作重启。12月7日,易方达推出了亚洲精选基金,并开始面向全国发行;汇添富亚洲澳洲成熟市场优势精选基金近日也获得了证监会批准,该基金预计将很快进入公开发行募集。同往常相比,QDII基金投资范围不但变得更加宽泛,定义也更加个性化。QDII基金从以往的生涩正慢慢变得成熟。

  另据统计,此前获得国家外汇局外汇额度的还有招商、博时等基金公司,而国内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也达到了30余家,从最初的“单打独斗”,QDII基金有望迎来集体“远洋时代”。(本报记者 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