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批刚发行首批就跳水 创业板股价在扩容前低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批刚发行首批就跳水 创业板股价在扩容前低头
2009年12月17日 09:4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昨天第二批创业板新股发行的开始,已经上市的首批创业板股票却以集体下跌来迎接。在这28只创业板股票中,除乐普医疗、华星创业两只股票微涨外,其余的全部大幅下跌,跌幅超过5%的股票就多达8只。一度被热钱爆炒的创业板股价,最终在扩容面前低下了头。

  稀缺性在扩容中贬值。首批上市的28只创业板新股,尽管发行价已高得离谱,但仍遭到市场热钱的恶炒,主要原因就在于创业板股票的稀缺性。然而,随着昨天第二批8只新股的发行,以及2家公司IPO申请的过会,创业板的扩容明显在加快,直接导致原有品种的稀缺性大大贬值。如果说第一批创业板股票在前期是较小板块的话,那么随着新品种的不断增加,一些电子类公司就面临新品种的增加而导致挤出效应,比如中科电气、阳普医疗的出现,就会对汉威电子、乐普医疗等形成品种增加而导致个股品种不再稀缺。

  二批发行价更高,制约未来想象空间。在第一批创业板股票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7倍、上市后市盈率高达120倍的背景下,昨天发行的第二批8家公司股票的发行市盈率达到83.59倍,其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金龙机电达到126.67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中科电气也达到59.02倍。如此高市盈率的发行,明显透支了第二批8只股票上市后的涨升空间,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也因此失去了借题炒作的借口。

  主板走势令创业板很尴尬。进入本周以来,A股主板市场多空拉锯非常激烈。先是周一股指的先抑后扬,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大阳线,继而在周二、周三连续下跌,将周一的阳线基本吞掉。这种多空双方的激烈拉锯,实际上反映出市场比较矛盾的心态与特征。从目前上证综指的技术形态来看,目前是一典型的三角形整理形态,并已运行到末段位置,到底会演变成下降三角形还是上升三角形,仍需要成交量来确定;如果向上突破,就必须有较大成交量的配合,反之则可能形成向下突破。一旦主板向下突破确立,创业板股票的估值风险将更加明显,随时可能出现暴跌局面,因此有必要通过下跌来提前释放风险。

  总体来看,周三创业板股票的下跌并非是偶然,而是基于上述三大因素的存在,所形成的必然结果。鉴于目前创业板股票整体估值过高的特点,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尽量减少参与频率。(九鼎德盛首席分析师 肖玉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