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发新基一边派红包 专家:还是落袋为安的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边发新基一边派红包 专家:还是落袋为安的好
2009年12月25日 11:2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大势的调整使市场人气低迷,但也有喜讯纷至,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基金分红的高峰期,而今年岁末基金分红也出现了赶潮现象。数据显示,今年共有200多只基金实施分红,累计分红总额达400亿。12月23日至28日,有18只开放式基金集中分红。

  放水救市 新基金纷纷获批

  发行市场再度升温,近日5只新基金获批,包括4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指数型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么多新基金集中放出实为罕见,可以看作管理层并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放“水”救市的利多之举。

  今年发行的指数基金不仅在所有基金中占有前所未有的比例,而且发行的指数基金超过了以前发行的总数。目前至少有25只指数基金成立。从2009年总体市场表现来看,指数基金被动式投资明显跑赢偏股型基金。在优秀业绩的引领下,指数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迭创历史新高。新成立的18只指数基金共募集908.52亿元资金,占今年新基金募集总额2843.87亿元的近三分之一。而今年以来成立的34只股票型基金,仅募集了726.88亿元。

  前11个月,指数基金的年收益率普遍超过70%,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约在50%左右,而货基、债基的收益则不尽人意。

  扎堆分红 各方需求获利了结

  据统计,10月份有11只基金实施分红,11月份增加至25只,12月份已达到28只。本周前三日已经有14只基金宣布分红,易方达、华夏、上投摩根、融通、诺安和国泰等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基金参与。

  今年股市向好加之基金重视分红,使投资者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回报。基金的年底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是获取回报的最好方式。基金在年末分红不仅可以通过分红获利了结,还能调节年度配置需求以及通过分红免税。相对于开放式基金的出手大方,封闭式基金则略显逊色,因其大多折价率已经降至低点,即使出现年度分红,也没有太多值得期待。

  对于基金岁末扎堆分红,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奇怪,特别是与债基、货基相比而言,指基、股基因为收益好,所以慷慨大方。”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毕竟今年前三季度市场的大幅上涨积累了一定的收益,证监会在今年出台的分红新规也明确要求基金必须按约定分红,而且多数基民都有年底落袋为安的愿望,因此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在年底实施分红。

  专家建议 还是落袋为安较好

  银河证券认为,基金开始实施年底分红,或增加市场卖压。也正因如此,前两周的基金仓位出现了持续下降。另有市场观点认为,基金年底集中分红,表明基金对明年市场态度趋于谨慎。

  基民们领到红包,接下来是落袋为安还是红利再投资呢?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看好后市,可以红利再投资,反之则可以通过收回红利降低投资仓位,“我个人觉得全球经济存在再度平衡的过程,对目前行情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建议基民们先落袋为安。”

  选择“养鸡” 看品种是否优良

  基金分红不仅使持有者获得回报,基金本身得到调整,更可以通过分红降低市价,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认购。所以投资者也可趁机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

  对于明年的市场,大多数机构认为指数基金仍然有望成为大赢家之一。有业内专家建议,投资者如果确信明年的市场能够上涨,那么指数型基金应该成为基本配置。需要说明的是,指数型基金在一个下跌的市场中,肯定是跌幅最大的品种。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应更多关注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如何,或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如何,而不是仅仅盯着单位净值水平的高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