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的开放式基金近20只 基民只能望而兴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封闭”的开放式基金近20只 基民只能望而兴叹
2010年01月08日 14:1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基金主动暂停或限制申购的现象再次引起关注。1月5日,广发基金公告宣称,该公司旗下关闭两年以上的广发聚丰股票型基金和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型基金将继续暂停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何时恢复日常申购业务,将另行公告。而记者发现不少优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常年“封闭”,基民只能望而兴叹。

  【超过半年】

  13只开放式基金全封闭

  “业绩好有什么用,又不能买!”基民张先生向记者抱怨道,他看好华夏基金的五星级基金经理王亚伟和孙建冬,但是他俩所掌舵的四只基金常年“封闭”,永远是“触不到的恋人”。

  为此,张先生只能改投华夏基金旗下尚未暂停申购的华夏优势增长,但是该基金去年收益率仅为57.05%,还不及华夏大盘精选的一半。真是“看得到的买不到,买得到的不满意”。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除了正处于封闭期的新成立基金之外,市场上共有近20只开放式基金处于限制或暂停申购状态。其中,有13只基金“封闭”已经超过了半年以上。

  【两大因素】

  促使股票型基金限购

  虽然绝大多数基金都打着“保护持有人利益”的旗号进行限购,但是,好买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指出,除了债券型基金为防止短期套利资金而限制申购之外,股票和混合型基金限制或暂停申购的原因主要有二种。

  部分基金发行于2007年牛市之前,在牛市到来时高速增长的净值带来规模的快速增长,基金资产达到上百亿规模,如广发聚丰、中邮核心优选;或是部分基金发行于牛市顶峰时期,始发规模就比较大,如广发大盘、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公司为了防止规模过大对业绩产生过多负面影响,决定暂停申购。

  另一个原因,则是部分基金公司选择旗下业绩较好的一只产品,早早限制或暂停申购,控制基金规模,以稳定甚至提升基金业绩,培养明星基金,打响知名度,进而促进公司整体的品牌影响力和其他基金销售,如华夏大盘精选、华宝兴业大盘精选、兴业社会责任等。

  【标杆作用】

  盲目追捧其他基金不可取

  限制和暂停申购的动作制造了“紧俏”感觉,常使投资人热追限制申购的产品,及同一公司旗下其他产品。

  那么,是不是被暂停或限制申购的基金,相较其他基金的业绩更突出呢?就限购基金本身而言,其标杆地位使得基金公司倾全力扶持,业绩自然表现抢眼。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目前市场上限制和暂停申购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统计,就整体而言,这些基金在牛市中,业绩确实明显好于同类平均水平,2007年差距在40%左右;2009年的差距在20%左右。不过,在2008年的熊市中,限制和暂停申购的基金没有表现出比同类基金更好的防御性。

  但是,暂停申购的基金业绩好,不一定证明其同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业绩一定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买不到暂停申购的基金而购买同一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做法,值得慎重考虑。对于中等规模基金公司来说,一旦资源倾斜标杆基金,其他基金就很难得到足够的支持,甚至会因此导致业绩下滑。

  相比暂停申购的基金,限制申购的基金则可以重点考虑,毕竟限制申购的基金还可以购买,而且限制申购可以帮助基金经理稳定规模,控制大额申赎,对基金操作非常有利,有一定业绩上的先天优势。 (王琛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